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稀罕!兰州这4棵树活了上千年

 2019/08/07/ 1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刘琼

兰州445株古树名木有了新“身份证”

稀罕!金城这4棵树活了上千年

1320岁 七里河区文化宫两棵唐槐树龄约1320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摄

1300岁 红古区张家寺村寺庙旁文成槐。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摄

1000岁 榆中县定远镇矿湾村龙泉寺旁圆柏。 兰州市园林局供图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刘琼)8月5日,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获悉,为进一步开展古树名木管理与保护,近日,通过调查登记,兰州市445株“实名认证”的古树名木陆续有了自己新的“身份证”。其中旱柳资源数量位居首位,国槐次之,树龄1000年以上古树仅有4棵。

  据悉,自1983年开始,兰州市开展了对古树名木的调查和保护工作,随后又在1984年、1997年、2007年和2011年先后进行了四轮普查和挂牌保护。为了进一步查清全市古树名木资源、更新古树名木资源信息、建立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2017年,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完成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兰州市林业局依据《古树名木鉴定规范》(LY/T2737-2016),委托专业单位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了第五轮的全面普查。

  根据最新的普查结果,兰州市共有散生单株古树名木445株,隶属18科25属31种。从数量来看,旱柳资源数量位居首位,为126棵,占单株古树名木总数量的28.31%;其次是国槐,为69棵,占古树名木总数量的15.51%。

  普查结果还显示,全市1000年以上古树有四棵,分别为七里河区文化宫两棵唐槐(树龄约1320年),红古区张家寺村寺庙旁文成槐(树龄约1300年),榆中县定远镇矿湾村龙泉寺旁圆柏(树龄约1000年)。

  据了解,根据前期的普查结果,目前市林业局已陆续开展了对每一棵单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编号的工作。每一棵单株古树的铭牌都有各自的编号,如同人们的身份证一样,是唯一的。在这个牌子上,市民可以看到古树名木的树种、编号、拉丁学名、保护级别和管护责任单位等基本信息,并配有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可来了解这棵树更多的信息及历史渊源。

  兰州古树名木查寻平台已于近日上线运行。市民通过登录兰州市林业局官网,点开“兰州市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便可对散生单株古树名木的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进行查询。同时,重点古树的监管、志愿者服务以及古树认养等模块拓展工作正在进行,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使兰州的古树名木保护更具系统化和科学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