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黑化版”哪吒是如何诞生的?我们跟导演聊了聊

 2019/08/05/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袁秀月

  哪吒是魔童,李靖是好父亲

  哪吒的形象由来已久,相关作品众多。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他打死敖丙、削骨还父削肉还母,他也常被赋予反抗父权的意蕴。但在饺子的视角中,哪吒只是一个打破偏见、寻找自我的孩子。

  他来自神话,又来自当下。电影中的每个人都深受成见之苦,但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有网友说,这是为所有“异类”书写的颂歌。

  Q:电影中将哪吒设置为“魔童”,这跟之前的哪吒形象很不同,这版哪吒有什么特点?

  A:每个时代的哪吒都会讲当时的时代精神。《封神演义》中的哪吒,就像反派一样,无理取闹,遇到祸事就找他师傅帮忙,他师傅不问青红皂白一律斩杀,那个形象不是我喜欢的。

  我真正喜欢的哪咤是1979年的《哪吒闹海》,后来因为做电影找来了原作,真实的哪吒把我吓了一跳。

  所以我们在决定主题后,也就没那么多包袱了。既然79年的哪吒是改动那么大才让我们喜欢,所以我们改的话,只要能够服务当代观众,能够符合现在的时代精神,就应该是一个好的改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哪吒闹海》视频截图

  Q:在改编时,还保留了哪些经典的情节?

  A:比如哪吒确实打了海夜叉,夜叉确实绑架了小孩,敖丙和哪吒相遇也确实大战了一场。水淹陈塘关变成了冰压陈塘关,陈塘关还是会遇到危机,某些情节还是和以前有异曲同工之妙。

  Q:您是四川人,电影中有没有四川的特色?

  A:太乙真人的道场是在乾元山金光洞,在四川江油市附近,所以我们就把太乙真人的口音做成了“川普”,算是我们的特色。

  还有结界兽,我们在设计时参考了四川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三星堆是殷商时期的,做出来也挺有历史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李靖和太乙真人

  Q:你在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放入自己的一些经历?

  A:比如说他父母的设计。以前很多作品中,李靖对哪吒是不包容的,父子之间的感情非常矛盾。我在做这个电影的时候,就有我父母的一些映射,因为他们的包容和支持,才让我在转行的道路上走到今天,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感谢。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Q:哪吒的反抗精神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的有什么不同?

  A:其实大圣也不是反抗,他就是追求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他诞生到这个世界上,无父无母,追求的是天性的释放。只要他面前有了什么阻力,他自然而然想突破这个阻力。

  其实原作中,哪吒倒没有反抗父权。原作中的哪吒更像一个反派形象,李靖是一个忍气吞声的角色。当哪吒的爹真是很尴尬的,他知道哪吒是太乙真人的弟子转世,他惹不起,所以一直对哪吒小心翼翼。有时候实在受不了呵斥几句,毕竟是他儿子嘛。后来改编后,相反给哪吒贴上了反抗父权的标签,就深入人心了。

  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不要把很多东西奉为经典之后就全盘接受,很多时候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闹天宫》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