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视点】甘肃新兴版画的形成与发展

 2019/08/02/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陆志宏

大漠奇观 孙兴学

青春理想 沈北雁

  在一篇名为《艺术的战斗——抗战时期重庆的木刻运动与展览》的文章中我们看到:1944年1月2日,中国木刻研究会在重庆中苏文化协会举行了规模庞大的纪念中国木刻研究会成立两周年“全国木刻展览”。当时《新华日报》报道:“参加展览的有重庆、成都、贵阳、桂林……甘肃和敌后等木刻研究分会送来的作品,共500多幅,包括作家80多人……”这说明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甘肃新兴版画已经产生。再如文学家、版画家赵燕翼先生《学画拾趣》中提到:“1949年秋天,因迫于生活,我‘盲流’来到兰州,在穷愁潦倒中苦度岁月。当时我有一篇小文章,被上海开明书店的征文集选中,并寄来几张‘购书卷’以代稿酬;我即用这笔‘代金’,从书店购得《北方木刻》和《抗战八年木刻选》两部大型画册……在一股不可抗拒的创作激情鼓舞下,我去南府街一个小炉匠地摊上,定做了一把普通的斜刃刻刀;又从细木匠铺弄来许多板头废料,打磨平整,就刻起木刻来……一幅幅完全继承新兴木刻战斗传统的作品,不断见于兰州各大报刊。”1948年,由进步青年组织成立的“木刻研究组”在兰州诞生,新兴木刻版画在甘肃大地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这些作者创作的作品,在甘肃解放的前夜起到了教育人民,激发斗志,打击敌人的积极作用。从这些珍贵的史料中,我们得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甘肃新兴版画产生的相关信息。今天回顾这段历史,不仅能够了解甘肃现代版画的肇始,同时也认识到它不同凡响的重要意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