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图书推荐

【甘版图书】百年“新”书

 2019/08/01/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辰旭

【甘版图书】

百年“新”书

  吴辰旭

  有这样一本书,一百年前由权威出版机构中华书局出版,被列入《中国精典书画丛书》,一百年后的今天,先后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等竞相多次原版印刷上市。

  这本书是《习字入门》,一百年后也由作者故乡的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刘养锋何许人也?刘养锋(1894—1960年)名葆锷,养锋为其字,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人,出身耕读世家,一九一八年毕业于兰州中学,因其学业卓异,国家选派赴日本深造,归国后于一九二六年入冯玉祥所率西北军吉鸿昌部任职,后委身杏坛,曾任甘肃学院训育长兼教授,新中国诞生后,任平凉、庆阳专署文教科科长等职,为甘肃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精于书法,擅长魏碑,有《习字入门》《千家诗绘画四体书法艺术》《临梁子云列子语》等法帖及碑匾楹联传世,是有全国影响的本土书法家。

  《习字入门》经百年风雨洗礼,仍为精典。

  一是它的科学性,从书法的“行由楷生,草由行出”的特点,突出楷书的重要,继之介绍行书和草书,循序渐进,不枝不蔓,严整有序。二是它的普及性,以童蒙为主,兼及初涉书法者,万象并包,十分详备,且配以图示,文字简明扼要,既有深刻的道理,也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三是它的创造性,在第二章楷书中表现尤为突出,作者结合自己的书写经验和书法发展历史,在“永字八法”“分部配合法”“全字笔画先后”“全字结构举例”四节,详加图解说明,把汉字艺术的美学法则讲得明白晓畅,让人一入道即上正途,免去了许多错讹与歧路。四是投契时代,满足中小学校及社会学习书法的现实要求。五是简练精粹,即使书法家,亦大有禆益。

  时越一百年,但阅读此书时,却无多少障碍,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解说文字带点古文味,但浅显易懂,不滞不涩,一气贯通。能做到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却非易事,这说明作者有着丰赡的知识,透彻的见解,高超的文字功夫。总之,这是一本值得上架的好书。

  (《习字入门》,刘养锋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