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酷炫“哪吒”领跑 动画电影暑期“蹬上”“风火轮”?

 2019/07/31/ 15:23 来源:新华网 许晓青、王婧媛

酷炫“哪吒”领跑 动画电影暑期“蹬上”“风火轮”?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电题:酷炫“哪吒”领跑 动画电影暑期“蹬上”“风火轮”?

  许晓青、王婧媛

  票房占比超过70%、观影人次直奔千万级——《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仅数日,就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票房数据系统“猫眼”和“艺恩”平台均显示,截至7月30日上午,《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超过新版《狮子王》,同时正在逼近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近10亿元的票房纪录。在“哪吒”带领下,暑期电影市场仿佛“蹬上”了“风火轮”,有望刷新多项纪录。

  2019年电影暑期档进程已近半,出现了难得的“动漫热”。从创新人物和故事表达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到创新技术的新版《狮子王》,再到充满浓浓回忆的《千与千寻》,丰富多元、叫好又叫座的动画电影挑起暑期档大梁。

  直面暑期“大考” 小“哪吒”提振信心

  《哪吒之魔童降世》讲述了一个“熊孩子”成长蜕变的故事,除保持20世纪中国经典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中的部分人物关系外,对哪吒的身世、特征、性格等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更接近今天观众的口味。哪吒的“烟熏妆”、口头禅及小动作等,很快吸引了一批青少年“粉丝”,而成年人为之走进影院,或是追忆昔日的“哪吒”经典记忆,或是感慨影片对父子、母子、师徒、兄弟情感的表达。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统计,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首周末的票房接近7亿元,其中28日的单日票房超过2.8亿元。

  自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2016年的《大鱼海棠》后,在电影暑期档能独树一帜的国产动画大片几乎没有后继者。中国电影家协会上月在沪发布的《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认为,2016年至2018年,国产动画电影进入了“相对低谷期”,尽管有个别作品尝试突破,但尚无可与“大圣归来”相提并论的佳作。

  “‘哪吒’经受住了暑期档考验,尽管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但勇于将传统故事融入当代元素,引发大家对国产动画片的新期待。”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说。

  中外动漫“打擂” 暑期“亲情牌”有戏

  近10年间,中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以动画片为例,《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系列动画电影一度成为银幕常客,但要论暑期档的动画大片,则主要依靠《功夫熊猫》《小黄人》系列等进口动画片,直至《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暑期看国产动画电影”的理念才逐步形成。

  今年暑期档的前半段不仅有酷炫“哪吒”横空出世,更出现了中外动漫争辉的局面。与“哪吒”同月亮相大银幕的中国动画形象还有猪八戒、猪猪侠等,进口片则有新版《狮子王》、日本经典《千与千寻》等,上述影片集中热映,主打的都是暑期“亲情牌”。以新版《狮子王》为例,其全球票房预计将突破10亿美元。

  分类调查还显示,新版“哪吒”不仅是一部合家欢电影,同时也“击中”了相当一部分“中年老母”的心。“严格说,这是一部适合成年人观看的电影。哪吒母亲对他的爱,大概只有我们这些‘80后’妈妈才能理解。”网友“蜜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新“哪吒”引发当代亲子关系的反思是又一大亮点。石川认为,改编经典,使之更符合当代人的生活经验和趣味,是国际上流行的改编方式,但也需两项支撑,一是“粉丝”对改编者的认同,二是电影技术的进步。显然,今年暑期档的“动漫热”,也折射出全球动画电影产业正在迎来技术升级风口。

  续集可期,国产动漫再创新仍需发力

  《哪吒之魔童降世》片尾预告中至少透露了《哪吒2》和《姜子牙》两部作品即将问世的信息。一些小观众还在电影院激动喊出“要看续集”的心声。

  从新版“哪吒”的出品方看,其结构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的出品方有部分重合,但制作团队各有不同。曾制作并发行多部国产动画系列片的本来影业负责人王磊认为,从新“大圣”到新“哪吒”,启迪业内可以继续挖掘中华传统神话及民俗的共同记忆,未来的创作空间将变得更大。

  “国内动画电影团队很努力,整个行业希望对标国际一流水准,未来要形成真正可持续的动漫系列及其品牌,仍需再发力。”石川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