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十二时辰”简史

 2019/07/31/ 15: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题外话:“刹那”是多久?

  在文章的最后,青年君想用很短的时间和大家稍微唠一唠“很短的时间”——刹那。

  刹那是古印度佛教术语,也是时间度量单位,表示一念之间的极短时间,随佛教传入中国。据《摩诃僧祇律》记载:“须臾者,二十念名一瞬顷,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豫,二十罗豫名一须臾。日极长时有十八须臾,夜极短时有十二须臾;夜极长时有十八须臾,日极短时有十二须臾。”

  一日一夜有30个须臾,600个罗豫,1.2万个弹指,24万个“瞬间”,480万个“刹那”。据此推算——

  “须臾”是48分钟

  “罗豫”是2分24秒

  “弹指”是7.2秒

  “瞬顷”是0.36秒

  “刹那”是0.018秒

  我国古代形成的完整的计时方法和计时制度,是古人在探索时间计量方式上取得的进步、是智慧的结晶。当然,无论如何度量时间,一天就只有24小时。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只要我们能善用时间,就永远不愁时间不够用。忘掉今天的人,也终将被明天忘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