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品读】悠悠夏日长,小扇引微凉

 2019/07/31/ 14: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悠悠夏日长,小扇引微凉

  空调WIFI西瓜,盛夏炎炎,现代人消夏的方式五花八门。对于古人来说,扇子是必不可少的降温工具。

  中国素有“制扇王国”之称。扇子在我国源远流长,据史书称:“黄帝作五明扇”,可谓早矣。中国扇的种类很多,包括羽扇、团扇、折扇、障扇、蒲扇等等。今天,青年君就带大家一窥扇文化,感受来自中国古代的那份诗意。

  羽扇

  羽扇是扇子家族中最早出现的。明文震亨《长物志》卷七:“扇,羽扇最古。”“扇”字从“羽”也证明了羽扇的出现最早。晋崔豹《古今注》:“雉尾扇起于殷世高宗。”据前秦王嘉《拾遗记》记载,羽扇始于周昭王时,有盂夏取鹊翅为扇之说,则羽毛扇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了。其初扇羽用十,扇柄刻木象鸟骨,东晋后羽减为八,改为长柄。

  羽扇汉末盛行于江东。魏晋时期的咏扇作品中,直接以《羽扇赋》为题的就有吴的闵鸿、以及晋的傅咸、嵇含(嵇含的《羽扇赋》在《全晋文》中只录其序文,赋内文已残,但作品名称应为《羽扇赋》)、张载、陆机等六家。

  明代曾将羽毛扇列为贡品。清代高淳有徐福昌、张怡鑫、芮大昌、徐恒春等十多户羽毛扇商号。民国三年(1914年),羽毛扇被选送巴拿马 “万国博览会”展出。

18至19世纪,中国出口西方国家的羽扇,现藏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