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嘉峪关长城“修缮记”:从看守到数据监测 精心护素颜

 2019/07/30/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丁思

  保护和有效利用:长城文化旅游引众参与

  一边保护,一边有效利用。甘肃注重发挥长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尽量让文物“活起来”。目前已建成和改造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玉门关陈列中心、山丹明长城陈列馆等长城展示设施,改善了重点长城段落的基础设施,实施原状展示并对公众开放。

  2003年,“中国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新馆在嘉峪关关城下落成开业,陈列分为长城历史、长城军事、河西长城与丝绸之路、古今嘉峪关4个部分,将长城历史、文物、艺术和长城研究成果浓缩于一馆,多方位、多角度地全面展示出来。

  张斌说,经过一番保护修缮,昔日斑驳裂痕、随处可见的城墙“伤口”愈合了,600多年的古老关城雄姿再现,也让嘉峪关成为了吸引海内外游客体验古老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2018年,嘉峪关文物景区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1.4亿元。2019年5月,嘉峪关关城还推出夜游项目,让海内外游客感受大漠中的别样边关。以长城旅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新时期旅游业注入了文化内涵,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为更好地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甘肃境内丰富的长城资源,2019年5月31日,《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自7月1日起施行,通过法治手段推进古长城遗址保护。

  “长城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张斌说,文物保护不仅需要专业人员的守护,更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参与,从源头上了解中华文明灿烂文化,常怀对文物的敬畏之心,用实际行动保护共同的文化遗产。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鼓励开辟长城保护利用示范区以及建设长城文化公园,鼓励社会以不同形式参与保护利用长城,如捐资捐助、开展志愿活动、认领长城等等。(记者 丁思)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