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畅“游”泳史:古代游泳那些事儿

 2019/07/30/ 11: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畅“游”泳史:古代游泳那些事儿

  第十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8日晚在韩国光州落幕。中国队收获16枚金牌、11枚银牌、3枚铜牌,位列金牌榜第一。精彩的游泳比赛为炎热的夏日带来了一丝清凉,也瞬间打通了青年君的“脑回路”: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游泳运动的国家之一,公元前6世纪左右,《诗经》《国风·邶风·谷风》篇就有“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的记载。

  不过,游泳并不完全像今天一样,为了强身健体、为了为国争光,而是根据不同的现实需要,被广泛地运用在军事、生产生活以及娱乐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今天,青年君就带你畅“游”泳史,聊聊古代游泳那些事儿。

夏日炎炎,一位游泳爱好者跃入水中。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军事:“奇技者,越深水渡江河者也。”

  古代各国之间发生战争,除了陆战中战车、骑士短兵相接,也有利用泅泳潜行破坏敌人防守,配合陆上步兵和骑兵作战的案例。《六韬·奇兵篇》中记载:“奇技者,越深水渡江河者也。”越国当时已有“习流君子之军,宋置楼船军,以习水善泳之人充之。”是为军队习泅泳之证。

  不仅靠近江海的南方各国重视“水战”,北方国家也同样重视。春秋时,齐国军队准备北伐孤竹、离枝(今河北卢龙南)两个小国,又怕精通水性的越国水军趁虚而入。于是齐国丞相管仲特意修了一个又大又深的水池以训练士兵的游泳技术,并下令称能游者赏十金,结果“未能用金千,齐民之游水,不避吴越。”

  这一招非常有效。后来齐桓公率军北上时,越军果然进犯,但齐国早已有所准备:“管子有扶身之士五万人,以待战于曲菑,大败越人。”

  秦汉以后,在一些史书中有关修建训练基地,建设和教习水军设立官衔的记述就更多了。

  《汉书》记载:“武帝元狩三年,辛酉帝欲浅昆吾,因教习水战作昆明池……”并设有“伏波将军”,伏波意为降伏波涛。《东观汉记》中:“光武以马援为伏波将军”,书中还记有:“贾宗字武孺为长水校尉。”长水校尉是长于水战用船之事务者,可见水战已成为当时较为普遍的作战手段。

  到了唐代,水军的训练进一步发展。据《通典·卷一百六十·兵十三》记载,在行军中遇有大河不能游渡时,使用扶縆,“以善游者系小绳,先浮渡水,次引大縆於两岸,立大橛,急定縆,使人挟縆浮渡,大军可为数十道;又用浮囊,以浑脱羊皮,吹气令满,系其孔,束於腋下,浮渡。”

  宋朝同样注重训练水军,赵善湘在任镇江知府时,教浮水军五百人,常以黄金沉江,探得者辄予之。这与前文提到的管仲所使用的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攻战中,利用游泳传递情报的事迹也是屡见不鲜。《宋史·忠义传》记载,当时襄阳城被围困已久,张贵抵达襄阳后,“乃募二士能伏水中数日不食,使持蜡书赴郢求援。”元兵的封锁日益严密,将水路封锁了连续几十里,还“列撒星桩,虽鱼虾不得度。”二人碰到撒星桩就用锯子锯断,最后竟然到达了郢,交付了情报。

  明代胡宗宪的《战略》中也有提到,“水战非乡兵所惯,为沙民所宜,盖沙民生长海滨,习知水性,出入风涛如履平地。”

  可见,游泳这项技能在古代军队中很受重视,不论是传递情报还是发动水战,用好擅泳者,便可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