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一会一节】美丽中国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在甘南举行

 2019/07/30/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王占东

文艺展演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兰州歌舞剧院演出的情景歌舞合唱《心花怒放》中拉开帷幕。

  每日甘肃网甘南7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王占东 文/图)今晚,主题为美丽中国吉祥高原的“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行。

  据了解,该文艺展演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一部分。展演由丝路彩虹、古道回声、高原飞歌三个篇章组成。

女子群舞《摘葡萄》。

  在路彩虹篇章,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舞团演出的女子群舞《摘葡萄》,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兰州歌舞剧院演出的花儿联唱《高山上飘来的吉祥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演出的《裕固欢歌》组成。艺术家们用饱满的情感、精湛的艺术展现了路人文的悠久与繁荣。

  茶马古道源于中国古代西南地区的茶马互市,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千百年来,这条通道与丝绸之路一样,闪烁着熠熠的光彩,荡漾着铿锵的回声。

  在古道回声篇章,由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演出的群舞《阿尺目刮》率先上演。尺目刮傈僳族最有特色的舞蹈,意为“山羊的舞蹈”,是来自傈僳族文化的发祥地——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一种非常独特的歌舞,激情四射的表演,变化多样的队形,彰显出傈僳族奔放豪迈的性格,展示着傈僳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歌舞《织彩·阿杰鲁·祖国之子》。

  之后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悬崖村小学演出的歌舞《织彩·阿杰鲁·祖国之子》,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出的群舞《幸福的畅想》。

  四川凉山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风光秀丽,民风淳朴,随着欢快热烈的旋律,姑娘们踏歌而来,翩翩起舞,用手中的丝线传承着阿妈的梦想,编织着五彩的生活,孩子们欢呼雀跃,放声高歌,诉说着彝乡又一个新的春天的到来。

  云南怒江州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所特有的民族,生活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怒族人民用款款的舞步和深情的呼唤,纵情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幸福未来的畅想。

器乐合奏《圆顶帽》。

  文艺展演第三篇章,以高原飞歌为主题。器乐合奏《圆顶帽》展现了蒙古族音乐和舞蹈的独特魅力。在蒙古族雄浑辽远的音乐中,融入麦、马头琴、长调等蒙古族代表性的器乐演奏,伴随着威武的蒙古族舞蹈,一幅幅欢快、祥和、宁静、浪漫的生活画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将人们带入广袤无垠的草原。

  紧接着是由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演出的男子群舞《胡杨》,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歌舞剧院演出的女生独唱《天路》,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歌舞剧院演出的弦乐歌舞《·》,用充满生命力量的歌声和生命激情的舞蹈展现雪域高原藏区儿女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民族团结的深情讴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

展演在全体演员共同演出的歌舞《和谐家园》中落下帷幕。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激情的歌儿唱起来,“三区三州”各族人民手拉手,心相连,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建和谐新家园,各族同胞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昂扬的姿态,阔步走在民族复兴的阳光路上。

群舞《裕固欢歌》。

群舞《幸福的畅想》。

群舞《胡杨》。

女声独唱《天路》。

弦乐歌舞《·》。

全体演员共同演出歌舞《和谐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