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小湖莲忆

 2019/07/23/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小河丁丁

小湖莲忆

  小河丁丁

  那个湖小小的,在杭州一所学校二号楼附近。东岸芦苇丛中藏着两条小艇,颇有乡野之趣。西岸杨柳垂拂,柳荫下碧莲凌波,砌着石堤。一块长石探出水面,另一块鼓形石三面被莲包围。

  住进二号楼那天,我来到鼓形石上,碧莲就在眼前,就在衣边。

  伞盖似的莲叶支在茎上,那么秀气挺拔,当真是“亭亭”的,那么多那么密,又当真是“田田”的。细脚伶仃的“亭”字,方方正正的“田”字,天生就是用来形容莲叶的,这是象形字的妙处。那卷曲的嫩叶恰似书卷画卷,低垂的柳丝尝试着要打开它们呢。

  蓓蕾长在茎梢,活像一支支饱蘸墨彩的毛笔。最小号的笔头跟婴儿指头一般大,伸出水面五六寸,绿绿的,可爱极了。那些大号的能写斗大的字,尖端有的变白,有的变红。好喜欢这些莲蕾,不禁要伸手摸一摸,就像到了幼儿园要摸一摸孩子们的脑袋。

  最妙的,跟前一枝花茎斜向湖面,白色花蕾顶端开着棋子大小的孔眼,花心藏着戒指大小的莲蓬,嫩黄色,淡淡的香气从小孔中往外喷涌。我心里升起难以形容的吉祥庄严。好想钻到莲蕾里头,在花瓣的围护中静坐冥想,或者在莲蓬上香香地睡个大觉,只等花开再出来。

  只要到了湖边,一眼就会望见湖心那朵盛开的红莲花。那儿水面空阔,红莲花身边伴着一片叶子和一个蓓蕾,更加显出她的孤洁。她一身红衣,照水默立,似与尘世全无牵连。那片叶子也好到极处,叶缘挨着花蒂,夕阳正巧将红莲花的影子投在叶面;叶背映在水中,脉络那样清晰、精致,没有一处缺陷。红莲花明明离我只有十几米,感觉却像遥不可及,只能默默注视。如此一比,跟前初绽的白色蓓蕾如同青梅竹马,能够一起玩耍。

  晚上无事,独自绕湖而行,黑灯瞎火的不能到岸边去,只想一想那些心仪的花与叶,就觉得有了伴侣,也有了牵挂。

  次日清晨,再次来到鼓形石上,只见一片莲叶中心积着飘落的柳叶,枯枯的,卷卷的,皱皱的,便动手清除。不提防一只白蝶从脚边飞起,定睛又看到体态那么纤弱的豆娘。接着又发现几只蓝蜻蜓,在莲叶底下闪动,在空中悬停,彼此追逐。湖心那朵红莲花跟昨天一样开得好好的,因为是在早晨,更有一种清新洁净。在我身边,斜向湖面的白色蓓蕾顶端的洞口还是那么大,周边的蓓蕾似乎也没有变化。

  这一回叫我赞叹不已的是花叶底下那些水藻,茎条细长柔软,跟莲茎一样不蔓不枝,叶子一簇一簇间隔生长。它们密密的,绿绿的,大部分曲在水中,末梢出水一尺来高,铺满水面,形成一片茂密葳蕤的水上丛林。莲叶莲花从中挺身而出,凌空在上,更为丛林添了一分静谧,三分幽情。

  好想变成一只青蛙到水上丛林穿行,探险。却瞥见左边荷叶底下,一个长脚褐羽的身影一闪而逝,藏到伸出水面的长石底下去了。那是一只水禽,我没有看到头颈,只看到后背和脚杆。水上丛林有的地方莫名其妙凹陷下去,估计是水禽踩出来的。“原来不只我一个喜欢这片湖……”这样想着,只觉得水禽就是知音。展眼水面,见锦鲤在游动,水黾在滑行,又觉得它们都比我更懂得小湖的好。

  上午下午都有公务,傍晚去食堂的路上,远远往小湖一望就惊了一下。湖心那朵红莲花没有了,只剩一个小小的莲蓬,仿佛碧玉雕成的小酒盅。相伴那个莲蕾比以前更大,也更红了,但还没有开放。下意识望着莲蓬下方的水面,傻傻的,要找红莲花的倒影,哪里还有呢?也不见落瓣漂浮,是沉到水底了吧。来到西岸鼓形石上,右手浅水区红花白花开了好几朵,可她们全都比不上湖心的红莲花。跟前斜向湖面那枚白色蓓蕾仍然不肯绽放,似乎忘记了时光。

  半夜卧在床上,听着小湖那边的虫鸣,想一想明天我要离去,真是好不容易才睡着。

  第三天清晨又去小湖,走在二号楼这边,从芦苇缝隙望见对岸柳丝底下,莲叶齐齐被风儿翻动,好像在挥舞帽子。最美的还是水中的倒影,在波光里不停地荡漾。前两日我就站在那丛莲中,从这边望得见我的倒影呢。想到自己曾跟莲花莲叶一齐映在水中,想到鱼儿在自己的影子里遨游,不由得格外感动。

  来到鼓形石上,舒目一望,湖心那朵红莲花居然还在?!定了定神,才想到是蓄香已久的那个莲蕾绽放了,瞧,旁边的莲蓬就是铁证。可我明明知道先前的红莲花再也见不到了,怎么看却只觉得新的这朵跟她没有区别。我心里有一种重生的喜悟。湖心花谢花又开,而在我身边,斜茎上的白色蓓蕾跟昨天没有分别,那些笔形蓓蕾,不论是绿的、尖端发白或者发红的,都没有明显的变化。中午该告辞了,提着行李来看最后一眼,仍然如此。

  当我坐在离开杭州的大巴车上,兀自想着那朵不知何时才会怒放的白莲花。要是多住几日,亲见那些洁白的花瓣怎样次第开放,那颗金色的莲蓬怎样转成绿色,该有多好……就这样也挺好吧,心里永远藏着将开未开的白色蓓蕾。她只属于我,她的芬芳,她的颜色,她倾斜的姿态,只有我才知道。那个小湖太小了,连名字也没有,小艇拴在岸边只是做做样子,很少有人像我这般闲散,一次一次到湖畔消磨时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