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学书评

【读书】歌咏者的浪漫情怀

 2019/07/23/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叶延滨

歌咏者的浪漫情怀

  叶延滨

  在2017年的“21世纪文学之星”终评会上,评委们对入围的诗集都给予了很高评价,其中就有甘肃的80后诗人段若兮。

  甘肃是出诗人的地方,甘肃是中国当代诗歌地理中的诗歌重镇。2017年,甘肃诗坛上两颗巨星陨落,一颗是诗人李老乡,他是我的老朋友,老乡的诗写得超凡脱俗,为人却如市井老夫般平凡,喜好老酒,更爱提携年轻诗友。另一颗是著名诗歌编辑张书绅,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飞天》主持“大学生诗辑”,是个人梯,让不少酷爱诗歌的在校学子登上了诗坛。他们二位的辞世,大概宣告了一个诗歌时代的落幕。当年在他们提携关心下走上诗坛的年轻诗星,现在大都是当代诗坛的重量级诗人。因此在这样的地方,出现80后的段若兮,呈现了甘肃诗坛不竭的生命力。薪火相传,在段若兮的诗歌中,让我看到了这块神奇诗歌土地上清秀的新风景。

  在甘肃省作家协会推荐段若兮参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推荐意见中,这样写道:“《去见见你的仇人》是一部诗情浓郁,诗艺精雅的力作,书稿囊括乡村风物,俗世爱情,古风古韵,世情人文诸方面,展现了良好而稳定的创作功力,高雅淳朴的审美情趣及慈悲悯人的个人情怀。”我以为这个评价恰如其分,如果还要精炼一些,我认为段若兮的创作,呈现了80后诗人中可喜的新动能:在努力开拓诗歌现代性领域的同时,与悠久而灿烂的传统文化建立一脉相承的联系。

  现代性的广度开拓与传统精华的深度挖掘,使80后中的一批有才华有学养的诗人,呈现了新诗歌的可能。段若兮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之一。在段若兮的笔下,乡村是最后的王城:“村庄是最后的王城牛羊从诗经时下来饭香从种子根部升起你看到人间最老的树你看到尘世唯一的花……”然而在这样的村庄里,段若兮依然在古老的露珠里看到新的美景:“我希望清晨无限漫长像一杯醇厚的茶不断被注入新的泉水有慈悲的手一次次端起杯子我希望太阳和霞光抬着的红轿子被一场雨耽于途中让以露珠为替身的小女儿永远不要出嫁……”这些乡村古老的意象,因为新的眼光而有了新的身份和命名,为村庄重新梳妆。

  在这部诗集中,数量最多的是爱情诗,直率、直接、直抵人心的爱情歌咏,更多地表达了女性的自尊与自信,诗人更多的将爱情与人性与生命发生联想,从而获得新的言说,他的《爱情不能写》是另类的解构:“一写就写成了你和我/就把世界写成了两个人/世界就小了//一写就写到了婚礼 钻戒/就写到了家 写到了房子/写到了三媒六聘/故事就俗了”。诗人欲说还止,却将半部诗集交给了爱情诗,读者在阅读这部诗集时,可以看诗人在变小的世界里,在沉重日子与浪漫情怀之间,将爱情这个千年老话题谱出了新的诗韵。

  写作是一个技艺,近年来的年轻诗人中,不缺少才华和写作技巧超群卓越者。然而,其中也有许多人,如萤如昙,悄然证明遗忘的速度在这个时代正在加快。在今天的诗坛上,把诗歌变成无底线的杂耍和街头卖艺,成为闹市风景,已是许多人赚取点击和叫好的法宝。诗人何为?诗人艺术质地的高下和艺术生命的长短,大概还要说那两个字:情怀。何为情怀,读者朋友可细读这部诗集的同名诗《去见见你的仇人》:“不要带剑 也不要带酒/不用刻意筹备清风明月的薄礼/不用描眉/也别穿新鞋子//就像黄昏时去菜园子/只是去看看豌豆花/开了几簇//去见见你的仇人/就像去老铺子买桂花馅的糕点/悠悠走过几条老街/拐个弯 就到了店铺//看过了就自己走回来/像从菜园子里回来/像从糕点铺子回来”。

  正是读过这首诗,我答应评委会为段若兮写这篇短序。

  (《去见见你的仇人》,段若兮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