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推动高雅艺术从小众走向大众 兰州音乐厅带给市民更多艺术享受

 2019/07/22/ 10:0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超

推动高雅艺术从小众走向大众

兰州音乐厅带给市民更多艺术享受

音乐厅内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近年来,无论是热情好客的广大金城百姓,还是日复一日、川流不息来自国内外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游客、嘉宾,都在兰州度过的时光里牢牢记住了一个名字——兰州音乐厅。自2016年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到今年6月,这座属于咱兰州人自己的高雅艺术殿堂,一共为兰州市民以及来自国内外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献上了包括交响乐、歌剧、舞剧、秦腔、豫剧、黄梅戏等诸多艺术形式的371场高品质精彩演出,用一流的艺术语言向兰州市民乃至全世界诠释着“精致兰州”的魅力和意义。

  这座以文化惠民为核心内容的建筑鼎力扛起了“精致兰州”建设中,以高雅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满足市民休闲生活需求的重要职责。这是古老金城真正属于自己的第一座音乐厅,一座属于百姓的高雅艺术殿堂,一处可以带着自信的微笑面向世界敞开的文化之窗。

  2016年7月6日,在位于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黄金地段,风景秀丽、环境优雅的水车博览园里,伴随着代表金城文化符号的水车缓缓地转动,第四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五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这场国际文化盛会的主会场,刚刚建成的兰州音乐厅盛装亮相圆满承担了5场堪称国际水准的高规格演出。几天时间里,这座全新跃入人们视野的高雅艺术殿堂带着亲切的惠民之风,凭借着顶级的硬件、软件实力在黄河风情线上闪亮登场。

  兰州音乐厅位于水车博览园东侧,金雁黄河大桥西南侧,这里所处位置独好,舞台设施一流,剧场音效优良。在2016年的3月13日,曾经提前举办了一次专业声场测试音乐会,参加测试的观众在可容纳1300名席位的剧场里任何位置,都可以逼真完美地聆听到舞台上音乐演奏家们的精彩演出,完美的音效赢得了众人发自内心的惊喜与满意。

  3年来,人们惊喜的发现,兰州音乐厅不仅是一个集演出剧场、群众文化活动、多媒体教育、承接大型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文化场馆,更是一座兼顾公益性与社会效益的大型公共文化中心。主建筑周边还专门为广大百姓量身定做了占地面积宽阔的惠民公益文化广场。自从兰州音乐厅投入使用后,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成为了本土草根明星们一展风采的大舞台,市民观赏露天电影的新乐园。

  据了解,我市曾把兰州音乐厅建设及兰州水车博览园提升改造项目列为兰州市重点文化建设工程。2011年,兰州市启动兰州音乐厅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但由于原选址交通、环境等诸多因素制约,使得该项目一直未能开工建设。

  说到这里便一定要提到兰州演艺集团。兰州演艺集团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新成立的国有重点文化企业,近年来,院团演出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出访五大洲二十余个国家。特别是2000年创排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截至目前,在国内外演出已近1100场,其中国外演出就达到了百余场,总演出收入达1亿多元。

  2013年,经多方选址,兰州市最终决定在兰州水车博览园内建设“兰州音乐厅”,旨在有效整合兰州水车博览园4A级景区与兰州演艺集团文化资源,进而使我市创排的《西出阳关》、《大梦敦煌》和《鼓舞中国》等文化品牌剧目能在“兰州音乐厅”的舞台上,展现给国内外游客和市民,全面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也最终成为了“精致兰州”建设成果中一张在国内外都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