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文物中的历史】邀你一起光顾大宋冷饮店

 2019/07/18/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珠

冰箱堆满大冰块,起冰镇作用。(山西洪洞水神庙元代壁画局部)

  宋朝也没有冰箱,冰块一出冰窖很快会化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宋朝冷饮店里备有一种双层大木桶,底下有基座,上面有圆盖,界面处包白铜,把冰块往夹层里一放,两三天都不会融化。

  冷饮做好就用大木桶冷藏,此种“冰箱”还能当空调,房里角落各放一个,打开盖,冷气冒出来,可以降温。

  从《事林广记》《武林旧事》等宋人笔记所载来看,到南宋时,冷饮的品种更加丰富了,市面上出售的多达数十种——沈香水、荔枝膏水、苦水、白水、江茶水、杨梅渴水、香糖渴水、木瓜渴水、五味渴水、雪泡缩皮饮、杏酥饮、紫苏饮、香薷饮、梅花酒、皂儿水、沆瀣浆、漉梨浆、卤梅水、姜蜜水、绿豆水、椰子水、甘蔗汁、木瓜汁、五苓大顺散、乳糖真雪、金橘团、甘豆汤……

  《西湖老人繁胜录》中“诸般水名”中列出了“乳糖真雪”,推测起来,应当是向白雪中加“乳糖”。据《本草纲目》“石蜜”条:“以石蜜和牛乳、酥酪做成饼块者为乳糖”,而“石蜜”就是白砂糖。这样说起来,乳糖简直就是今天的牛奶糖。

  这种宋代的牛奶糖究竟怎样和“真雪”结合在一起呢?《梦粱录》卷十三提到一种“乳糖浇”,也许“乳糖真雪”就是把黏稠的乳糖浇头倾倒在冰屑“白雪”上吧。

清代柏木冰箱,高82厘米,长91厘米,宽90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除了水果、草叶,还有花儿也可以制成饮料。他们的办法是,在前一天的晚上,把水煮开晾凉,然后选取玫瑰、茉莉、柚花等任何一种香花泡到这凉熟水里,静置一夜,让花朵中的香精慢慢渗入水中。第二天,把浸透了花香的熟冷水与现煮沸的热水兑在一起,就是宋人标准的消夏饮料“香花熟水”。

  现如今的冷饮店,也许不会在盛夏端出一杯梅花茶,让人鼻底忽来一缕寒梅的幽香。然而古人的生活中,这类“反季节”的代茶饮料也是种类丰富,各有特色。刚才所说的梅花茶,也叫“暗香汤”,是其中很经典的一种。

  在冬季把半开的梅花花蕾摘下,拌以炒盐,密封在瓷瓶里,到了夏天,在茶碗中放一点蜜,再放进去三四朵梅花蕾,用滚水一冲,花蕾立刻绽开,如怒放在枝头的花朵一般新鲜。据说,晾凉之后掺入冰雪,以之代茶,顿时令人神清气爽。

  总而言之,生活在宋代都市的人们,在夏天也是口福不浅。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想光顾一下大宋的冷饮店。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