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惠民生

 2019/07/18/ 11:2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惠民生

《大梦敦煌》演出剧照。

  今年以来,“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绝对是街头巷尾百姓口中谈论最多的事情之一。半年时间里,不仅有省内各地的舞台精品汇聚金城,更有一系列文艺文化活动撒遍陇原大地。在这场精彩的艺术盛宴里,广大百姓一同讴歌70年祖国繁荣昌盛的伟大巨变,由衷地表达着陇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文/图

  文艺百花齐放、精品惠及民生

  今年年初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惠民文化品牌——“春绿陇原”大型文艺展演,用持续时间最久、参与人数最多、演出质量最高的舞台精品节目在甘肃各地唱响了主旋律,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热情,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同时,此次系列文艺展演的推出对于我省文旅系统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也是我省文化和旅游两个部门、两支队伍因机构改革合为一体、融为一家后,重磅推出的文化品牌活动,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是覆盖全省范围、丰富百姓生活的一次大手笔构想。半年以来,这项活动持续不断地促进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用最佳方式整合了全省的文旅资源,在欢声笑语中用深厚的本土文化充实了甘肃的旅游内涵,实现了文化、旅游携手繁荣发展的“双丰收”。

  2019年1月1日晚,“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开幕式暨首场演出在甘肃大剧院举办。由西北师范大学创排的专场文艺晚会《丝路·绽放》,用高水准的文艺作品正式拉开了此次全省文艺展演的序幕。自这一天起,主办方筛选了全省各市州,各有关县(市、区)和有关高校、企业的优秀剧目在省城开始集中展演。同时,调选省直及各市州文艺院团的优秀剧目和综艺晚会开展交流演出活动,陇原大地顿时进入了文艺百花齐放、精品惠及民生的全新时期。

  生动呈现甘肃舞台艺术最新成果

  据了解,文艺展演前期,主办方还结合重点节庆、节日,适时安排了市(州)、县(市、区)及院校的优秀剧目在兰州进行展演。同时,还安排省直院团的优秀剧目赴各市(州)、县(市、区)基层进行文艺演出活动,各市州之间进行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形成统一部署、交叉进行、城乡联动、遍地花开的演出局面。

  自1月1日首场演出以来,“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先后成功组织了33台精品舞台剧目和文艺晚会、46场在兰州集中展演和市州交流演出,现场观众累计5.2万人,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有亮点”的常态化演出机制。从未有过的这种集中展示,生动呈现了甘肃舞台艺术事业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风采,成为甘肃历史上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的演出活动。

  同时,“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成为全省文艺工作者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交流的广阔舞台。各参演单位以空前的创作热情和奋发的工作态度,集中展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结合现实背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甘南慰问获好评

  各市州文艺工作者们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积极创作和认真修改、打磨、排练参演剧目,力争以最高的艺术水平和最好的演出质量参加展演,全力以赴将一大批让观众耳目一新的精品力作展现在舞台上。演出剧目和节目包括综艺晚会、交响乐、戏剧、杂技、音乐剧、原创音诗合唱会等多种形式,突出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使“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喜人局面。

  通过半年的演出和培育,“春绿陇原”在社会上已具有广泛的知名度,成为甘肃地域响亮的文旅融合发展新品牌。在为期半年的展演中,演出活动集结省直重点院团和全省各市州、有关(县、市、区)、有关高校和企业演艺力量,演职人员超过5000多人,持续时间长达半年,演出地点覆盖全省各地,共吸引现场观众5.1万余人。

  “春绿陇原”展现了甘肃省当今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为陇原儿女奉献了一场场精美的饕餮盛宴。特别是,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赴甘南的慰问演出,不仅使甘南各族群众观赏到甘肃代表的精品剧目,而且更加激励“一会一节”筹备和现场施工人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节会筹备工作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