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甘肃味道】灵台酸汤细长面

 2019/07/18/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杰

【甘肃味道】

灵台酸汤细长面

  文/安杰

  “下到锅里莲花转,挑上筷子一条线。走过七州与八县,没吃过这么好的面”。曾有歌谣这样描写灵台的酸汤细长面。

  酸汤面是平凉市灵台县第一风味名吃,凡是来灵台的人,无人不吃,无人不尝。

  外地人到灵台,灵台的酸汤面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故而有了“不吃灵台酸汤面,白到灵台走一回”之说。灵台人待客时先摆上两个小小的精致菜碟,一碟盛蒜瓣,一碟是油泼辣子,红者赤红,白者玉白,十分朴素鲜亮。端上来,细长的面条折折叠叠,十分整齐。面在汤里飘逸,汤在面底荡漾,缀一簇绿得滴翠的菜料,远远地便有香气扑入鼻孔,令人垂涎三尺。这面有个讲究:一红二白三清四绿。辣子油要红、长面条要白、汤必须清而爽,点缀的菜料则十分的绿和翠。那长长的面条特别柔韧,咀嚼起来口感绝好,韵味悠长;那清清的汤水十分酸辣,油汪汪的,喝一口令人全身酣畅淋漓,毛孔顿张,很是酸爽。

  灵台人吃面很是讲究。汤多而面少,搛得多了,一筷子将面整个挑起,如饕餮者用事,不免十分尴尬;搛得少了,长长的面条一时难以夹断,又吸不进口,难免让人窘迫。须得不多不少,才好享用。会吃的人,用筷子挑起几根在汤里摆动一下,然后轻轻地喂到嘴里慢慢地吸。这时,面的长、柔、筋、耐嚼,汤的酸、辣、汪、煎、香都可体会出来。

  做面也颇为考究。“揉、醒、擀、犁”四字诀。做酸汤细长面要用麦粒中最精华的部分,俗称“飞箩面”,和面要放适量的食碱,在没有食碱之前,女人们会把秋季收割回来的荞麦秆晾干烧成灰储藏起来,和面时化成水调入面中。揉好的面倒扣在盆底,放置一小时许,谓之“醒”,面的韧性因此增加。擀面的木杖,年长日久,光艳晶亮,面在一收一拢之间便薄了许多。女人们常常举重若轻,潇洒娴熟,叫人叹服。最后一道工序是切,灵台人谓之“犁”,讲究眼到、心到、手到,宽窄相等,粗细合适。一碗酸汤面做成,情在其中,意在其中,韵也在其中了。如今社会进步,发明了压面机,省了许多工序,很大程度解放了女人的劳动。压面机做出的面就叫“机械面”,为了区别,人们就把酸汤细长面叫做“手工面”。无论怎样做出的面,汤都是一样,吃起来各有一番滋味。

  酸汤细长面如此被灵台人看重,渐渐地便成了文化,有了人文意蕴。亲戚朋友登门,吃的是“迎客面”,老人过寿,吃的是“长寿面”,男子结婚,全家人要吃新娘做的面,谓之“试刀面”,其实是在考验新娘的厨艺。最隆重的要数大年之夜,与许多地区年夜饭吃汤圆和饺子不同,灵台人吃的则是长面,面一出锅,先要盛上一小碗敬献给灶王爷,让灶王爷保佑一家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还要在堂屋先人的牌位前供奉,也让先辈们分享,最后才是一家人围起来团团圆圆吃面。

  如今,许多民俗正以看不见的速度在飞快消失,酸汤长面成了为数不多能够传承下去的民俗文化。风雨岁月,酸汤长面寄托着灵台人的一种姿态,一种亲近,一种无言的交流——其实,这也是一种深切的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