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你知道吗?他们都是被诗文“耽误”的治水能手

 2019/07/17/ 16: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他们都是被诗文“耽误”的治水能手

  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季风气候区,夏季雨水较多。尤其在古代,防治水害、发展水利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管子就曾说:“请除五害之说,以水为始。请为置水官,令习水者为吏。”

  今天,青年君带大家认识一下五位被诗词歌赋“耽误”的治水能手。或许你已领略过他们的诗文才华,但你未必知道,他们为官期间的治水成就,丝毫不比他们的诗文成就逊色。

  白居易:唯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

  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从长安绕道襄阳南下,乘船经过洞庭湖,看到“每岁秋夏时,浩大吞七泽。水族窟穴多,农人土地窄”的景象,便生出了治水以供民生的宏愿,“安得禹复生,为唐水官伯。手提倚天剑,重来亲指画。疏河似翦纸,决壅同裂帛。”

  到达杭州时,正逢大旱,人畜饮水困难,解决缺水问题成了摆在白居易面前的头等大事。当时的西湖被称为“钱塘湖”或“上湖”,因为在它北部连接着一个水位比它低的“下湖”。由于当时钱塘湖年久不治、堵塞成患,虽有旧堤,但太低矮又疏于加固,导致大雨时湖水横流难以存储、干旱时湖内蓄水不足无法用于灌溉。

杭州人民为纪念白居易所做贡献,将此堤坝命名为“白堤”。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白居易命人清挖了西湖的淤泥,并将旧有湖堤(钱塘门外自东向西与白堤东端相接,相当于今湖畔居至宝石山麓)“高加数尺”,以增加钱塘湖的库容量。并设圣塘闸等三闸,闸门每日定时开启和关闭,使湖水循环往复,让其滋润下游农田,还能排泄洪水、保障湖堤安全。

  除了治湖之外,白居易还疏浚了杭州城区内的六口已使用了四十年的老井,解决民生用水问题。整个工程完成以后,既为江南运河扩充了水源,也保障了钱塘、盐官(今海宁)之间运河两岸数十万亩农田的灌溉,还解除了杭城居民生活用水之忧。

  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满离开之际,出现了“杭老遮车辙”的送别场面——老百姓扶老携幼为他送行。依依惜别时,白居易回赠了一首诗:“税重多贫户,农饥足旱田。惟留一湖水,与汝救凶年。

  晚年隐居于龙门香山寺的白居易也没“闲着”。当时,龙门伊河段有八节滩、九峭石两处险滩,行船之人到了八节滩,都要下水拉船。天寒之时,船夫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冻得牙齿打战。白居易见此情景,发愿整治八节滩。他四处游说,筹集经费,甚至还拿出了自己的积蓄,“誓开险路作通津”。最终,这段航路在白居易的领导下被凿通,航道状况大为改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