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亮相 260件文物故宫重现“良渚古城”

 2019/07/17/ 15:55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亮相 260件文物故宫重现“良渚古城”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紫禁城内,玉琮王和玉钺王领衔260件从全国17家文博单位精选出的文物,重现一座“良渚古城”。此次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办的“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隆重亮相。

  良渚文化是中国史前时期最为灿烂的文化瑰宝之一,以玉器为代表的出土物是良渚古城遗产价值的重要承载要素。“考古人员通过近30年的努力才逐步揭开了良渚文化的冰山一角。”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还没进展厅,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他说,“良渚古城内城面积就有4个故宫大,中心区是宫殿区。城市设计与北京城一脉相承。外围,有11条水坝,可见当时已经对治水有所作为。可以说良渚古城代表了五千多年前中国史前稻作文化的伟大成就,良渚文化对于中华文明的影响是巨大的。”

  众所周知,良渚文化玉器以其数量之多,品类之丰,雕琢之精,达到了中国史前玉器文化的巅峰。此次展览中,玉璧、琮王……一件件玉器成为焦点。专家介绍,良渚国王和权贵通过一整套标识身份的成组玉礼器及其背后的礼仪制度,达到对神权的控制,从而完成对王权、军权和财权的垄断。以大量玉礼器随葬的良渚文化大墓,集中体现了王者的高贵以及男女贵族的分工。良渚文化所创造的玉礼器系统以及治国理念,也被后世的中华文明吸收与发展。

  展厅内,出土于浙江余杭反山十二号墓的琮王是绝对明星。这件文物高8.9厘米、上射径17.1至17.6厘米。它内圆外方,中部贯穿,四角施刻神人兽面纹,是迄今为止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的玉琮,因此堪称“琮王”。

  还有一些玉琮是乾隆的收藏品。他在御题诗中明确将此类玉琮看做是汉代贵族车輦抬竿上的饰件,名辋头,当时,乾隆和工匠们均没有看懂玉琮上的神人纹,在刻琢诗文时将字迹刻反,与外部的神人纹正好颠倒。有趣的是,配上铜胆后的玉琮有了一定的实用功能,可作为花囊或者香薰,成为了乾隆日常欣赏、把玩的陈设之物。

  武英殿内,来自良渚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等全国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到明清时期,贯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完整、系统地反映良渚文明的早期国家特征和对后世文化的影响,科学、全面地诠释良渚文明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

  同时,武英殿东、西配殿展出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研究和保护申遗历程,让观众走近五千年前的中国早期文明,了解今人在保护和研究工作中所做的努力。

  故宫表示,此次展览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传播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追溯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构筑中华文明的标识体系、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上,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当代价值。

  此次展览持续至10月20日,观众凭故宫门票可免费参观。展览期间,武英门随展文创店将推出与良渚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