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品读】孟浩然、李贺......看古代这些“落榜”名人

 2019/07/17/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王东志

古代“落榜”名人

孟浩然

  王东志

  每到考试季,网络上就会传出一个段子。这个段子是两份名单:

  第一份名单有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陈沆、刘福姚、刘春霖等人;第二份名单是顾炎武、李时珍、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李渔、蒲松龄、洪秀全、盛宣怀、袁世凯等人。然后提问,以上名单中,哪一组的人认识得多一些?

  答案揭晓,前者全是曾经的科举状元,后者全是落第秀才。的确,通过科举考试,古代读书人能够改变自身的命运,但是顺利通过科举考试的是少数人。毕竟在考试中,除了实力,还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在“落榜”的读书人中,依然有不少获得了不凡的成就。

  孟浩然

  未考取功名 隐居鹿门山

  孟浩然(689—740),生于襄州襄阳(今湖北襄樊)的书香世家,唐玄宗开元年间孟浩然科举落榜,加之仕途困顿,后不媚俗世,修道归隐终身。孟浩然留下了诸多著名的诗篇,被誉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与王维并称为“王孟”。

  孟浩然坎坷的“功名”之路非常坎坷。孟浩然年轻时隐于鹿门山,一心苦读诗书,弱冠之后,辞亲远行,广交八方朋友,拜见公卿名流,以求有取士的机会。开元十二年(724年),因唐玄宗在洛阳,孟浩然便前往洛阳求仕,却一无所获。

  两年后,孟浩然从襄阳出发去扬州,途经武昌,他与小他十二岁的李白约好在武昌相遇,两人在短短的相处中,结下深厚的友谊。分别时,李白在黄鹤楼作诗为孟浩然送行,写下了千古名篇《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开元十五年(727年),快要四十岁的孟浩然,第一次赴长安进行科举考试。第二年初春,孟浩然在长安作《长安平春》诗,抒发渴望及第的心情,然而,那一年,孟浩然科举不中。就在这一年,孟浩然与王维结交,王维为孟浩然画像,两人成为忘年之交。

  据《唐摭言》中记载,科举未中后的一年,孟浩然游长安,王维想推荐他做官,可是一直没有机会。一天,王维在宫禁中当值,私自邀请孟浩然到当值处晤谈。不料突然报说唐玄宗来此,王维慌忙让孟浩然躲藏起来。等到玄宗来了之后,王维又觉得不把孟浩然在这里的事奏明皇上很不妥当,说不定会引来欺君之罪,于是王维就奏明了皇帝,玄宗倒并不计较,他也是久闻孟浩然的诗名,于是当场召见了孟浩然。孟浩然向皇帝读诗,可当读到“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一句时,玄宗就有点不高兴了,说:“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孟浩然虽然说自己“不才”,但皇帝听得出来,这是以自嘲的形式发牢骚,所以玄宗不高兴是自然的。

  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孟浩然返回襄阳鹿门山隐居。唐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当时有一位很有名的伯乐韩朝宗,人称韩荆州,李白曾在《与韩荆州书》中写道:“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韩荆州曾向朝廷推荐崔宗之、严武与蒋沇等人。

  韩朝宗约好了孟浩然一起去京师长安,孟浩然正跟朋友喝酒,家人催促他说:“别喝了,你跟韩先生约好的,你们不是要去长安面试吗?”

  孟浩然说:“都已经喝成这个样子了,还管他呢。”

  真性情的孟浩然错过了又一次入仕的机会。

  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大诗人王昌龄拜访孟浩然,二人相见甚欢,由于孟浩然背上长了毒疮,医生叮嘱他不要吃海鲜,可是,襄阳人接待客人必上一道菜——查头鳊。由于饮酒过多,导致炎症病重,孟浩然最终病情加重去世。

  近一百年后,与孟浩然有相同经历的诗人张祜不远千里到襄阳参观孟浩然故居,并写下了《题孟处士宅》:“高才何必贵,下位不妨贤。孟简虽持节,襄阳属浩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