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让良好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2019/07/15/ 11: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郑会霞

让良好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作者:郑会霞(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风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党的98年征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的醇厚家风、沉淀的优良传统,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为我们树立了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这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家风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问题并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并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新时代,领导干部守住初心,为党和人民做奉献,就是要真正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做表率 修身律己 以身作则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领导干部既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头羊”,也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头雁”,需要在家风建设上做出表率、当好“主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让良好家风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恒昌店巷小学开展“家风家训”进课堂活动,孩子们通过书写家训,讲家风故事、诵读家训名篇佳句等形式,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传递道德正能量,感受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家国情怀。丁根厚摄/光明图片

  第一,要严于修身。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涵养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坚守精神追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远离恶行恶习,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第二,严于律己。“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因此,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心存敬畏、增强法律观念,慎独慎微慎初慎私,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自己,坚守政治底线,为家庭成员做好表率。

  第三,严于用权。领导干部作为“国之栋梁”“家之主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家庭观、利益观,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决不能使权力在亲情面前变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