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问道苍穹----中国画名家薛从伦山水画全国巡展庆阳站7月19日开展

 2019/07/14/ 22:18 来源:今日头条 张南山

  每日甘肃网7月14日讯 由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庆阳市文联、庆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办,首都博物馆画院甘肃分院、庆阳鹏艺博物馆承办的中国画名家薛从伦山水画全国巡展庆阳站将于7月19日至7月28日在庆阳鹏艺博物馆开展。

  薛从伦,号山民主意,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水墨画研究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执教兰州大学,筹建艺术系,教授。

  80年代后期以“西北风”推出个人画展在国内巡回展出后,引起了美术界和社会的极大关注,成为黄土高原颇具代表性的实力派画家。2009年“水墨精神•薛从伦山水画艺术”全国巡回展正在举行。作品曾参加中国青年美展,中国体育美展,2001年全国中国画展,中日邦交30周年中日书画展,获优秀奖,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全国书画展获一等奖,第三届“西部情”全国画展,2009年中国山水画学术邀请展,2008•2009•2010全国政协书画名家邀请展,2010中国山水画作品展,朝圣敦煌全国美展,百花奖全国中国画展,十二届全国美展,连续参加香港“当代中国画坛精英作品展”等众多国际国内展览,并应邀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举办个人展览和为人民大会堂作画。

墨积山河现风骨

  薛从伦先生是从甘肃走向全国的著名画家,从他八十年代以西部题材创作的系列作品以充分展现出这个立足西北却流淌著南方血液青年的聪颖与艺术才华。他深得美学大师高尔泰先生的赏识,并深受其美学思想的影响,这在薛从伦的艺术道路上有著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品是画家让人们走进他心灵的桥梁,读画读心。通过对薛从伦作品的赏析,我们进入了诗人的世界:浪漫、想象;禅的境界:静思、专注;道的境地:豁达、自然;人文广地:善美、平易。

  科班中国画专业的薛从伦,有著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底和美学修养,在他艺术生涯的不同时期都有与时代同步的艺术探索和创造性,古意而不成古人,现代审美与传统美学穿越构建,注重中国画的精神内涵表达,得意寡形。长期的中国画创作锤炼了他的精湛笔墨。巨幅作品有如交响乐般震撼人心,读来荡气回肠,而田园诗意山野溪谷作品似民乐悠扬,令人陶醉。水墨美妙的生成变化与润色更是薛从伦的作品带给我们的美好体验和憧憬,感觉无比惬意。

薛从伦山水解读

  中国绘画的发展史是伴随着山水精神的复位迁延而发展着的。作为精神象征的山水图式,从一开始就指向中国传统文化乃至中国哲学的纵深。儒家思想的“仁心、学养、慧解、听德与辩才”同道家哲学中“天人合一”的境界,会同佛家“清空无妄”的道义一体,成为滋养中国山水精神的源泉。这种山水精神一统“儒、道、释”三家宏旨的局面也只有在中国艺术的格局中才得以体现。也是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那么中国山水精神的提升在当下境遇中的诉说显得更为必要。这种自省式的话语同时也存在一种境遇的选择,那就是诉说的方式和倾诉对象。

  传统山水画在当代文化格局中如何体现新的精神内涵和人文关怀如何在当代画家的作品中展现。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当代大家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等以崭新的笔墨语言开辟了新的画境,拓宽了绘画技巧和表现形式。薛从伦的山水画,从文化的传承上讲,明显的受到传统文化与画理的孕育,从境界的营造到画格的提升,逐渐显露出一种“自我”的山水精神性的扩张。画家的创作与思考,无不体现这种学养、襟怀与精神。

  中国画创作讲究体悟。体晤的基础是画家自我丰富,注重个性特征的人文感受,尤其是山水画,这种自然的原本属性注定这种体悟的本性是画家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体验、感受与玄思;体悟的极致是绘画中体现深刻的人文理性。表现在山水画中是对山水精神的深刻思考和理性认识。

  这正是所谓的“大悟通大道”的本意。只有悟通大道,才能“吐纳英华,莫非性情。”薛从伦的山水画,注重于对这种性情的体悟。山水画中气的形式上,其实就是笔墨体现作品的精神状态,面对一幅画,犹如面对自然中重山叠嶂的真山水,好的气息是真力弥漫,自然而然的流荡的。通篇跌宕连绵,大璞不雕,往往一气呵成。这是画家悟通大道,暗合自然的理想境地。

  薛从伦山水的自觉,首先是笔墨的自觉。笔墨是中国画语言的承载者,是中国画学的集成和体现。因此,笔墨不仅仅是关于中国画点、线、面的问题,而且关乎人文气质和民族精神的表达。对于山水精神气质的表达,是画家穷尽毕生精力所要表现的目的所在。张彦远说“骨气形似皆本乎立意而归乎用笔”。画家在山水中的骨法用笔显示出良好的笔墨质素,大量的临摹与解读历代名家山水精品范本,薛从伦不仅掌握了大师、名家的表现技法与处理手法,更从他们那里领悟到了“功夫在画外”的艺术真谛。

  通过对笔墨的理解,再加上对自然的感悟,渐渐积淀并形成了自己的绘画理念——中国绘画尤其是山水画,是一种对宇宙独特的关照艺术,画家面对大干物象,是“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以极重圆融的智慧与幽渺意境来释放带有生命意趣的情感形式。让心灵的幽深曲折与自然遥相呼应,因为感动而放逐灵魂,把某种期待和联想与自然交融一体,通过对象借题发挥,以创造出一个富有人生感悟的审美世界。

  山水画的创作贵在于意境的营造,薛从伦的山水画,追求一种“有我之境”向“无我之境”的转换。在境界的营造上,强调“我”在境界中的主体地位,将“自我”置身于山水实境之中,画家对家园有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又沉于道释,放怀山野。画境安逸、宁静、和平,没有都市的喧嚣和污染,是令人神往的圣洁之境。同时也显示出画家对生活热土、对自然满腔热情和深沉的思索,以及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和创造力。生活是艺术的根,在任何时侯都是不容怀疑的。但是艺术表现是智慧的结晶,是人的自我创造和自我肯定,是比生活更高级的形态。体现一种“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怀抱。

  读薛从伦的画,让人感觉到有一种北方雄强之气和南方清幽之境。那种沉雄富于真实感的山水形象,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撩拨着观众的心弦。他向往宁静,因此在喧嚣的都市追求一种人世的静地,超尘而不脱俗,他试图将亘古的笔墨结构带人现代人的话语情景之中,通过画面透露出一种冷逸幽寂之气和朴厚澄静的韵味。画中的形式往往服从于画家主观情感的需要,茂密的山林,古老的村舍,幽静冷寂的人文环境显得是那样的和谐、自然。

  这种建构必然是画家内心的审美需求、审美理想与之相适应的笔墨语言、形式技巧诸因素的总体夕毗与转换。如近期作品《云腾山野随飞龙》《雪岭映秀图》《河开天际从无绝》《幽涧空谷图》等,大面积的墨色交用,造成画面墨气氤氲而又十分和谐。作品自然流畅,依物随形,绝少有刻意的痕迹,意象间气脉贯通,凝结着天地元气。

  薛从伦的山水画几乎都具备了这种抒情的壮美。这种壮美能让人从中体悟到生命的颖悟。作品中的意象充满了精、气、神,从艺术形象化走向审美意境,达到一种融会精神与自然的境界。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薛从伦的艺术创作,显示出一位当代山水画家的视野与胸怀,他的作品确证了这个时代山水自觉与境遇选择的现实意义,无疑,画家将以崭新的绘画风格来回应这种选择,书写出艺术生命辉煌的新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