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钢城的那片绿

 2019/07/12/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恩友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钢城的那片绿

  刘恩友

  说起我生活的嘉峪关市,大家也许并不陌生。这里因关得名,因企建市。“关”是明代万里长城之关,“企”是上世纪50年代在茫茫戈壁滩上建起的西北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酒泉钢铁公司”,简称“酒钢”。文人们常用“雄关大地”“十里钢城”来描写这里,久而久之,当地人也就习惯了把“雄关”和“钢城”当做嘉峪关市的称谓。

  据老一辈人回忆,昔日的嘉峪关可是一个不毛之地,这里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干旱少雨,沙尘迷眼,风吹石头跑,生活环境非常严酷,民谣曾这样描述昔日的嘉峪关:“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到处是荒凉,滴水都难找。”

  20世纪50年代,四面八方集结的建设者们,听从祖国召唤,在嘉峪关这片戈壁荒滩上建起了高炉、炼出了铁水,一代又一代酒钢人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在共和国的版图上建设起了一座年轻的工业城市,几代人在这块戈壁上夏战酷暑、冬斗严寒,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热情和干劲,将理想与奉献相融合,他们心中始终怀着对建设钢铁家园的梦想,硬是靠着不畏艰难、苦干实干、勇于献身的铁山拼搏精神,在这里为新中国建功立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酒钢已经成为黑色与有色并举的钢铁联合企业,是甘肃省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4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41位。“酒钢”钢材遍及全国,远销欧、美、亚市场,北京鸟巢、国内外的高铁都有“酒钢”的一份贡献。

  “钢城”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崛起的城市,新中国的这一建设在嘉峪关人民心中有着无比的骄傲,因为,嘉峪关长城自从有了酒钢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钢铁长城”。但“钢城”之绿更是嘉峪关人的自豪。这些年来,嘉峪关人在每天劳动生活中慢慢体悟到“钢城”向“绿城”“湖城”的发展变迁,特别是“湖城”已经渐渐在这个戈壁城市叫响!

  如今,每到春夏秋季节,到嘉峪关旅游的人,他们奔长城关隘而来,奔丝绸古道而来,奔“方特欢乐世界”而来,但最终有两样东西让他们感到惊奇并撼动他们的心灵:

  一是嘉峪关这个戈壁城市,到处都能期遇蓝莹莹的湖水。“望九天,蓝莹莹;望大地,绿葱葱。”张目四顾,蓝天与湖水相映,如梦如幻,“半城草木半城湖”成为这座戈壁城市的一大奇观。

  还有,这个以生产钢铁为主的重工业城市里,怎么会有那么悦耳动听的布谷鸟鸣呢?清晨傍晚,窗外的布谷鸟和喜鹊总是婉转鸣唱,听布谷声声,看喜鹊“喳喳”欢闹,闭上眼睛仿佛置身于河湖环绕之中,与鸟儿共栖一片丛林。

  先说绿化。20世纪80年代初,我第一次随部队移防走进嘉峪关。放假期间,我走出军营大门,走七八里路进城转悠,偶尔在街巷里看到鲜绿的草棵和树丛,就像饥渴的羊儿找到了水和草,异常兴奋。记忆深刻的是,那时嘉峪关市新华路两边粗壮的杨树,一到春天飞絮满城,落在人们的头上,像洋洋洒洒的雪花一样。

  20世纪80年代末,我又从部队转业在嘉峪关定居,正式成为第二代嘉峪关移民。一到春天,嘉峪关人总是扛着锹镐去种树,一条马路一条马路地栽,一块戈壁一块戈壁地绿化。女人们头上五颜六色遮风挡沙的纱巾,就是风中最鲜艳的风景。她们叽叽喳喳地说着东西南北的方言,傍晚披着一身沙尘朝家的方向走,酷似辛勤劳作的庄稼人,也像一棵棵移植来的苗木。

  说起植树,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王雄国如数家珍:“在戈壁城市植树很难,栽一棵树,先得挖好一米见方的大坑或沟槽,筛出沙土,掺入从几十里外运来的土,回填0.8米,再每隔十天浇一次水。据估算,栽一棵树,劳动力除外,还得花费500元。”一张镐,一把剪,一柄铁铲,一颗心,看得见的草木葱茏,看不见的寒来暑往。几十年来,无数嘉峪关人风里来,雨里去,每年持续不断地绿化着戈壁、绿化着钢城,雄关大地处处留下嘉峪关人植绿播绿的足迹和记忆。

  每年春秋两季的植树季节,在植树、拉土、施工现场,每天都有雄关人为改善戈壁环境,装点“钢城”而忙碌的身影,无数风,无数沙,无数日照和雨淋;看得见的土和泥,看不见的血与汗。特别是那些常年辛勤工作的园林人,饿了就着咸菜啃一块饼子,渴了喝一口冰凉的清水,四季忙碌在戈壁绿化的路上,渐渐的,“钢城”的树木花草一天天多起来。

  人不负绿,绿定不负人。经过第一、第二代嘉峪关人的辛勤耕耘,嘉峪关的绿在第三代嘉峪关人大刀阔斧的建设中,完成了真正的崛起。连续二十多年持续开展绿化建设年活动,使嘉峪关建成了110多处公共绿地、37条道路的绿化美化景观,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9%,道路绿地达标率为99%。这些数字具体到嘉峪关人的生活中,就是出门不到1000米就能在绿荫树下散步,大生态公园成为家家户户的后花园。正像著名作家魏巍笔下所描写的那样:“万里蓝天白云游,绿野繁花无尽头。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

  再说建湖。早期的嘉峪关移民,是多么渴望水乡人的生活,渴望水的滋润啊!在这个年均自然降水量只有85.3毫米,而蒸发量是降雨量的25倍的嘉峪关市,要建起一座城市,要改变一座城市,这种难度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绝对无法想象的。但多年来,嘉峪关市综合考虑水生态空间、水资源条件、河湖联通、水系自然完整性以及文化保护的需要,充分考虑水量和水位需求和当地水资源条件,坚持综合协调,科学构建河湖健康新水系。先后实施了讨赖河嘉峪关市区段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讨赖河岸线景观、龙王滩遗址湿地保护工程、双泉水库、南市区“两湖一河”供水工程等多项重点水利项目,把建设与恢复不同历史时期的水文化、水景观融入水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实现了人水和谐、河湖湿地与城市文化定位和谐一致的目标。连续20多年,先后建成21座人工湖,7座生态旅游园区,人均水域面积达到27平方米。

  这些“城中湖”日常蓄水量达800万立方米以上,成功支持着全市20280万立方米的年用水量,为工业、农业、生活、绿化等多方面的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让百姓生活更为幸福和浪漫。溪涧、湿地、水湾、群岛、湖泊等形态各异的水体空间,凸显了“水在城中、城在水边”“隔窗能观景、出门便游园”的戈壁“湖城”特色。嘉峪关创下了“戈壁出平湖”的奇迹。

  “钢城”是“湖城”的基础,“湖城”是“钢城”的提升。现在,戈壁嘉峪关市已经跨入“全国园林城市行列”,一个绿地、花草、树木、湖水遍布的“生态嘉峪关”立体地呈现在世人面前:燕子在清澈的湖水边低飞呢喃,小鸟在枝头跳跃,十里钢城槐花飘香,无论您是在路边树丛花草间徜徉,还是到雄关广场享受鸟语花香;无论您是漫步于东湖感受清风律动,还是在讨赖河畔观赏音乐“水舞蹈”,都能真切地在嘉峪关这座戈壁城市感受到“湖城”生态宜居的华彩乐章。

  其实,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嘉峪关人在戈壁中的生态建设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戈壁荒漠创造钢铁奇迹再到戈壁荒滩创造绿化“湖城”奇迹的接力。嘉峪关人用长城和丝路积攒了历史的厚度,用戈壁建钢城让新中国的钢铁长城更为雄壮坚固,用“湖城”之绿绘就了生态文明的最美画卷。嘉峪关已然崛起成一座生态雕塑,并将成为丝绸之路上黄金段重要节点的生态屏障。这些变迁,折射出的正是新中国的生态热土、精神厚土、希望乐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