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人物】苍茫秀润 道尽山水清音

 2019/07/12/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德江

  贾德江

  张巨鸿,甘肃靖远人,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曾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水画高级研修班、中国国家画院学习,擅山水、花鸟。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兰州画院特聘画家。

  作品多次在国内展出。出版有《张巨鸿中国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张巨鸿》卷,著有《新艺稗类钞》《古荷堂吟草》等。

  作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张巨鸿早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即转攻中国画。

  作为受过正规油画训练的张巨鸿,从西方绘画观念和技法转而为中国画的观念和实践,其跨度是很大的,他自觉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去研究传统,去解读历代名家的作品。为此,他离开家乡,到京城求师问学。在不短的时间里,他得名师教诲,受学友启迪,并临习古代山水名家作品,获益匪浅。继而他又遵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走进自然,以自然为师,把对传统的认识、理解、感悟投射于其中,让作品中的山川树木、烟云瀑水、屋宇村舍等意象折射出大千世界的丰富性,以寄托自身的追求与情感。至此,他获得一份清醒、一份自信,山水画开始从此岸向彼岸过渡,一个天然的又是自我的个性化山水风格正在逐步形成。

  新世纪伊始,他举家迁徙南方,寻求更大的艺术发展空间。他的作品,就表现题材而言,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把他的山水个性追求锁定在西北山水的地貌特征上,所产生的粗犷与质朴、浑厚与雄强、孤野与苍莽的笔墨意味,不仅来自于积墨与皴擦产生的笔墨力度感、沧桑感,也源于西北山水的地貌特征和结构组合,这是他对西北山水与生俱来的亲情。另一种则是对南方风貌的挖掘,柔秀婉约、清丽典雅的笔墨个性也基本吻合南方山水地域的审美特征,这是他在南方生活中多次旅行写生取得的成果。

  从表现手段来分,张巨鸿的作品也大体为两类:一类是山水画创作,一类是山水画写生。在创作类的作品中,有表现太行山脉的雄奇壮美,有表现陇山的苍凉枯涩,有表现黄土高原的后土皇天,大多为写意笔墨的密体画法,属于“大景山水”的架构;还有一些精工而有现代意蕴的青绿山水,在他的山水画创作中具有理想意义特征,尤为引人注目。另一类是山水画写生。他常常登山临水,搜奇峰异景,得山川之灵气,创作了一批不仅内容新而且笔墨新、意境新的写生作品。因为意在表现现实感受,所以写生作品充分发挥了山水画意象造型的自由度、情感化,不仅构图变化多端,表现手法多样,而且笔力雄健畅达,墨色润泽豪放,意趣天成,道尽了山水清音。

  很显然,张巨鸿笔下的山水,无论是北方山水还是南方山水,也不论是山水创作还是山水写生,给人强烈的感受之一,就是对待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上,他更注重在现实生活的感受中寻求新的视觉元素,有力地带动笔墨语言的革新。他在实践中体会到:北方山水倾向于丘壑构造之美,若无笔墨的帮衬,易失于刻板而无韵味;南方山水倾向于笔墨苍润之美,若不讲究丘壑构造,易流于“墨戏”。细细品味,在张巨鸿表现西北山水的作品中,映入眼帘的是层叠的峰峦、沟壑的起伏,但他并不一味地强调丘壑的壮美,而是力求在崇山峻岭的雄强气势塑造中透出南方山水温润秀美的墨韵。在他表现南方山水的作品中,虽以精妙的笔墨深厚取胜,但树石造型与丘壑布置,都被创构提炼得十分适合发挥他刚柔相济的笔墨。张巨鸿以“丘壑立骨”的西北苍笔山水在“干裂秋风”中也润含春雨,而以“笔法立骨”的南方润笔山水在水墨氤氲中也内含筋骨。这正是张巨鸿山水的独特风格。“兼容苍茫秀润于一体,熔铸南北山水于一炉”一直是张巨鸿山水画的自觉追求和他作品所呈现的美学品格。

  在我看来,张巨鸿的山水画作品已显露出“笔奇、趣奇、格奇”的审美特征。

  “笔奇”,是体现在张巨鸿山水笔墨语言上的特征,不是狂怪荒诞,而是“笔中有墨者巧,墨中有笔者能”的笔情墨趣。

  “趣奇”,是指张巨鸿山水独特而浓烈的艺术趣味和感染力。他笔下的景物鲜活、生动、丰富而变化无穷,随之他表现的手法也多种多样,或勾或点、或皴或染、或苍或润。画中的一片景色,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构成图式,无不是精心巧构,出之于心源而奇趣无尽。张巨鸿在放眼中西古今的思索中,深化了对传统与现代关系的认知,走上了一条艺术语言融通中西而艺术精神回归传统的新路。

  “格奇”,是指张巨鸿山水的品位和格调。品读他的山水画,其中的正大气象扑面而来,那种古境新意的现代感追求,那种化合“南北宗”的高屋建瓴,无不是他学养、智慧的结晶。他的根是扎在中国画传统土壤上的,但他的趋向是向着当代的,他写出了自然的永恒,也写出了自我的灵性。

  无疑,张巨鸿的山水作品,已在山水画坛自成一格,他的成功经验,应该是以真山真水为师,吸取时代气象,把民族文化的主体精神、传统山水画的法理与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中国画重意境、重内涵、重意蕴和西方现代艺术结合起来。究其要领,那就是“内美”与“外美”的统一,“传统基因”和“现代审美”的统一,由此构成他山水画的总体面貌和画家一以贯之所追求的艺术目标。

  作为当代艺术家,张巨鸿正值创作的旺盛期,他不会满足已取得的艺术成就,还会在勤奋的探索中向社会、向大众奉献新的创造成果。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