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相声演员口中的兰州故事 记录金城的前世今生

 2019/07/12/ 10: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苏晓

相声演员口中的兰州故事 记录金城的前世今生

  前不久,德艺坊90后的相声演员马小跳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的一张合影图片:张保和、王海、奥特曼、吉娃娃以及马小跳同框合影。配图的文字上写着:“兰州曲艺薪火相传。”这样的一段文字,引来了不少网友的感慨。通过这张合影,我们仿佛又听到了他们口中的兰州故事,看到了段子里美丽金城的前世今生。

  张保和是西北著名的快板表演艺术家,他创作表演的兰州快板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深受群众喜爱。张保和在西北生活了46年,其中在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工作了18年。他笑着告诉记者,“在兰州工作了18年,1999年工作调到北京,但是我的心一直在兰州,因为这片土地给我的滋养太深厚了。兰州方言给我灵感,兰州父老给我温暖。我靠说兰州快板让大家熟知,现在又怀着感恩的心回到了兰州。我一直把宣传兰州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我自尕就长在兰州城,有一条老街叫双城门,尕尕的院子几家子人,巷口子的老汉卖花盆,隔壁的妈妈那姓冯,那做的酿皮子馋死个人……”这是王海的杰作。“相声里的兰州话是经过艺术加工的,要说好,让人们都明白,觉得俏皮,关键在于驾驭。这得感谢张保和老师,他让兰州方言的艺术表现形式深入人心,给后来者夯实了基础。”王海说道。

  自2008年起,在兰州相继出现了一些茶社形式的相声演出剧场,相声这一传统曲艺艺术使越来越多的市民所喜爱,其中“德艺坊”剧场常常座无虚席。德艺坊的金牌相声演员奥特曼(李鹏)、吉娃娃(李治恒)认为,“德艺坊”相声表演的特点就是“新”,段子新、内容新、表演方式新。寻找贴近生活、老百姓最关注的热门话题改写为相声,让老百姓一听就觉得像身边的人。

  说起德艺坊的新生代演员马小跳,大家都是会心一笑。他不仅是相声演员,还是抖音上的著名网红——“金城痦子哥”。马小跳和搭档陈艺诚的“包袱”中装满了兰州特色。“我们都是兰州人,每天都吃一碗牛肉面来销魂;你看这个碗,又大又圆;还有这个面又宽又长……”两人在相声中打造网红兰州,用带有方言特色的说唱向观众推介兰州,一度成为网友们热捧的对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苏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