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浙江宁波发现两座龙窑 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和窑具

 2019/07/10/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林波

浙江宁波发现两座龙窑 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和窑具

浙江宁波发现两座龙窑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和窑具

图为出土器盖。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中新网宁波7月10日电(记者 林波)7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所联合吉林大学对奉化陈君庙山窑址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两座龙窑,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器和窑具等遗物,出土遗物主体遗存时代为北宋早期,约公元1000年上下,某些器物年代为汉代、晋代、初唐、北宋晚,年代跨度较大。

  据悉,陈君庙山窑址群,主要分布在宁波市奉化区白杜村、余家坝村及周边的山地缓坡地带,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被调查发现。当时调查发现地表散落着青瓷片及窑具等遗物。

图为出土盏托。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图为出土盏托。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2019年2月至6月,为配合宁波市S203省道奉化段公路工程建设,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吉林大学对奉化陈君庙山窑址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两座龙窑,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器和窑具等遗物。

  两座龙窑分别被命名为Y1与Y2。方向均为西北、东南向。两窑南北相邻,均依山地缓坡地势分布,现存坡度为7°左右。由于奉钱线公路建设和耕种对原地表的影响,大部分结构已被破坏。原窑室的券顶均未被保留,仅在临近窑床处保留有20至40厘米不等的窑墙。

图为Y2窑内匣钵。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图为Y2窑内匣钵。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据介绍,堆积内出土的遗物主要为瓷片和窑具。瓷片绝大多数为青瓷。器型包括碗、盘、钵、壶等。纹饰主要出现在盘和钵等器物的内底,多为线刻,有少量的浅浮雕。纹饰题材包括鹦鹉纹、凤纹、团花纹、莲瓣纹、海潮纹等。在部分器物的器底发现有刻划的文字,目前可辨识的主要为姓氏和数字。

  据了解,出土瓷器标本制作精美,胎质釉色较为上乘,细线划花工艺精湛,如细线划重莲蓬纹、鹦鹉纹、双凤纹的碗、盒、钵、镂雕的熏炉等,均属比较高档产品。器物装饰纹样有本地特色,反映了该地越窑工艺水平。(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