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许昌人”遗址发现已知最古老人工刻划图案

 2019/07/10/ 16:2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乔地

“许昌人”遗址发现已知最古老人工刻划图案

  科技日报郑州7月9日电(记者乔地)8日,国际著名期刊《Antiquity》在线发表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省东亚现代人起源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李占扬教授团队撰写的学术论文《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发现早期智人雕刻的人工制品》。

  人类起源及认知水平的研究是考古学及人类学前沿研究领域。河南许昌灵井遗址的发掘对研究人类起源、演进以及认知水平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李占扬教授团队对这批资料进行了全面研究。

  通过对遗址出土的30000多片动物骨骼科学分析,发现有2件标本上面有人工雕刻痕迹。随后研究团队对这2件标本进行了扫描电镜分析、拉曼光谱分析、能谱分析以及模拟实验研究。

  通过综合研究认定,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刻划作品。灵井遗址测年数据为距今125000—105000年,地质时代为晚更新世早期。这比此前摩洛哥发现的80000—70000年前的人工画作提早了约40000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