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小人书有大市场 年代、稀缺等决定收藏价值

 2019/07/08/ 15:58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陈明 通讯员李丽

  题材极具中国风

  连环画又称连环图画、连环图、小人书、小书、公仔书等,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通俗读物。

  业界人士认为,追根溯源,中国的连环画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等,由连续的画幅来描绘故事或人物传记。魏晋时期的卷轴画已经具备了连环画的特点。到了宋代,随着印刷术的广泛使用,有插图的书本大量出现,《列女传》是最早的多幅故事插图,连环画的形式已大致成型。

  由于连环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题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使其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资料显示,在清代末年,石印技术的发展让连环画得到更大的推广。有据可查的是,早在1899年,上海文艺书局就出版了石印的《〈三国志演义〉全图》,是第一部用连环画的形式来表现文学原著内容的作品。

  收藏小贴士

  一、同一题材要齐全。连环画分为单册和多册,单册的较少,多册的较为普遍。比如经典作品《三国演义》就多达60册。收藏多册一定要齐全,如果有缺失,将会严重影响作品的价值。

  二、出版年代。出版年代愈早期的作品,存世的机会愈少,也就愈显珍贵。

  三、绘画作品艺术价值。那些美术名家的作品,画面精美,艺术性极强,投资价值越大。

  四、发行量越少越珍贵。有些作品发行量较小,市场存量小,而当年的发行量都写在作品后页,一目了然。

  五、保存得当。一般而言,没有破损,页面干净的藏品价值高于破旧的藏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