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小人书有大市场 年代、稀缺等决定收藏价值

 2019/07/08/ 15:58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陈明 通讯员李丽

  经典的艺术 全新的市场

  熟悉连环画市场的人士都知道,这种读物因为同时具有美术价值、文学价值和包装设计价值,尤其适合少年儿童成长阶段阅读,因此在电子媒体没有出现的年代,几乎是中小学生课外书籍中最主要的读物。

  连环画从上个世纪初风靡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后来因为电视机、电影的出现以及动画片、漫画书的影响而逐渐被人淡忘。但是让很多人没有料到的是,2000年以后,连环画渐渐地以收藏品的身份重回人们的视野。

  2005年,艺术家程十发于1957年创作的《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以1100万元成交,引起了市场关于连环画收藏的极大关注。普通收藏人士无法购进创作者的原稿,只好在普通读物中去寻找自己的收藏梦想。于是,市场上存量的四大名著、革命题材连环画等受追捧。

  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现如今,有关连环画的展览、交易和收藏交流活动经常举行。记者从不同的渠道了解到,从2010年到现在,以连环画读物为主题的展览、拍卖和交流等活动,几乎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进行。

  连环画收藏爱好者李连喜告诉记者说,他曾经在广州参加过一个连环画拍卖会,当时拍卖师拿出一套上个世纪70年代出版的四大名著连环画,由于是经典作品且保护得当,是普通藏友的“标配”,于是现场人们竞相出价。最后,这个拍卖品以1.2万元被广州一名藏友买走。“你知道吗?按照当年的购买价计算,这四大名著连环画加起来还不用30元。”李连喜说。

  东莞连环画收藏爱好人士张先生说,连环画作为一种通俗易懂的艺术表现形式,集绘画、文学、装帧于一体,具有其特殊的艺术性。由于这种体裁的作品直接面对普通大众,对读者的文化层次要求低,影响面广泛,因此创作上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对于未来的研究者而言,连环画也具有相应的史料价值。

  张先生说,从收藏专业角度来说,当然是原作者的底稿最有价值,但是对于普通人士而言,一般的印刷品也具有收藏价值,因为出版社一般不会再出版,即使有些公司为了市场收益也会再出版,但毕竟工艺价值和版本是不同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