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肥沃的文学园地

 2019/07/05/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 平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肥沃的文学园地

  高 平

  《甘肃日报》的“百花”版,之所以成为久负盛名的文艺副刊,是因为几十年来经由历任编辑心血的灌溉,肥沃了这片文学园地,培育了众多的作家、诗人。有一个基本的事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是不少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在申请入会时提交的作品中,常有发表在“百花”的诗文。

  我可以说是“百花”的老作者了,第一次在上面发表作品是1962年的5月6日,那是一首诗,题目是《五一,寄给战斗着的兄弟》,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7年,其间我在“百花”版上发表的作品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新诗、旧体诗、散文、评论、诗话、歌词、诗配画、创作谈,无所不有。

  数十年中,我与《甘肃日报》的许多知名人士结下了难忘的友谊,其中如刘爱芝、流萤、周顿、田企川等,都曾经给予我帮助、鼓励、关怀、温暖。他们自身也是作家,与我之间的真诚交往,既体现了编者与作者的新关系,也体现了“文人相重”的新风气。

  我应邀参加过多次《甘肃日报》组织的会议,为我提供了阐述我的文艺观点的机会。“百花”策划的许多活动经常约我参与,其中颇有特色的是两次诗配画。

  1964年,甘肃舞台上推出了自己创作演出的两部颇有影响的大戏,一部是甘肃省话剧团的话剧《远方青年》,一部是甘肃省歌剧团的歌剧《今朝风流》(后改名《向阳川》)。当时在报社任美编的画家杨志印先生为了配合对于这两部戏的宣传,决定给剧中的主要人物画像。我那时在歌剧团任编剧,他和我很熟,于是约我为每幅画(即每个人物)配一首诗。歌剧团和话剧团是亲密的兄弟团体,我和《远方青年》的作者武玉笑又是要好的朋友,我愉快地答应了,很快完成了任务,我为《远方青年》配了七首诗,分别是《不疲倦的鹰——沙特克》《生活的领航员——吴军》《出土的明珠——卡生拜克》《风雨中的蓓蕾——阿米娜》《迷路的猎手——艾利》《草原的蜜蜂——玛依娜》《回群的马驹——亚尔买卖提》。总题为《〈远方青年〉人物咏》,发表在4月15日的“百花”版上。之后,又应邀为他画的《今朝风流》的六个人物配诗,即常翠林、常翠华、常大伯、宁永禄、虎子、尕老汉,总题为《〈今朝风流〉人物咏》,发表在8月1日的“百花”版上。不过这次我没有署名高平,而是用了个笔名叫叶语,因为我是这个戏的编剧之一,要避自卖自夸之嫌。杨志印先生不愧是著名画家,他为这些演员扮演的剧中人所作的素描,全都惟妙惟肖,神龙活现,令人叹服。而我所配的那些诗当时也许合格,现在看来则是缺乏诗味的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