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兰州故事】兰州人秦维岳: 因一件破衣被嘉庆“简在帝心”

 2019/07/05/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王文元

兰州人秦维岳:因一件破衣被嘉庆“简在帝心”

讲述人:赵澎涛,著名书法家、本土历史文化的研究者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然而,并非所有的清知府都是如此。有一位兰州进士,就因为官服破旧,用宣纸补洞,被嘉庆皇帝简在帝心。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这段和兰州人有关的故事。

  嘉庆皇帝隔窗看见了他官服上的破洞

  嘉庆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以节俭而闻名,清代嘉庆年间,皇帝大力推崇节俭,对贪污深恶痛绝。即位四年后,惩治了贪官和珅,留下“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故事。据说,嘉庆皇帝的节俭,和他师傅朱珪的影响密不可分。朱珪家里清贫得不得了。虽然曾任帝师,但家境不如一普通的读书人。他从山东调任回京,连200两银子的路费都凑不出来。去世时,卧室只有一张木床,几只木凳。嘉庆皇帝来祭奠,结果他家的院门很窄,轿子进不来,皇帝只能步行。

  这对嘉庆皇帝的影响非常大。当时,新疆和田出产美玉,官员依前朝旧例运送进京。嘉庆坚决禁止,而且下令就地放弃。以前人们在武威、兰州等地都曾发现过巨大玉石,似乎就是当时放弃的。在节俭上,嘉庆皇帝不仅要求朝廷官员这样做,他自己更是衣着简朴。他认为衣着简朴的官员,必定是能干的廉吏。在这种风气的推动下,各级官员上行下效,上朝时纷纷以穿旧衣服为荣。

  在这样的背景下,兰州进士秦维岳进入了嘉庆皇帝的视线。有一次,秦维岳的朝服破了一个洞,他就用宣纸粘上,然后涂上颜色。这个动作,恰巧被嘉庆皇帝隔着窗户看到了。从此,嘉庆皇帝就将秦维岳的名字记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简在帝心。

  原来,秦维岳不仅平常穿着非常简朴,而且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没有官场上的陋习。他中年夫人去世,可他却没有侍妾,更没有续娶,还经常作诗怀念妻子。在当时大部分官员三妻四妾的社会中这是非常可贵的。

  过了一段时间,湖北盐法道出缺。嘉庆皇帝想起宣纸糊官服的秦维岳,就下旨调他任湖北盐法道。盐法道是一个肥缺,秦维岳在湖北任上,以极其务实的作风,整理盐务、钱法,裁汰陋规,狠狠打击了贩运私盐、盗铸制钱的歪风。秦维岳的工作成绩显著,在湖北期间,先后两次任盐法道,还曾署理布政使、按察使等职。

  秦维岳不仅在整理盐法上成绩突出,而且在处理诉讼,体察地方民情,关心下层疾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振兴教育,奖掖人才,捐出自己的养廉银数千两,创办江汉书院、勺庭书院,为地方培养人才。他就任湖北乡试提调官,监试官,更是奉公守法,为选拔地方人才不遗余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