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刘劲:用我一辈子,演好一个人

 2019/07/04/ 16: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丁涛、刘婧婷

  匠心:“这部主旋律电影不一样”

  作为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通过场景的调度和细腻的表达,生动再现了周总理时隔26年重回革命圣地延安的22小时,演绎出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凸显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可以说,这一部典型的主旋律电影,但影片以及观众的口碑已经用事实证明:这部主旋律的电影不一样。

  “总理回延安,就是22个小时。如果按照从一开始到延安、下飞机、见了谁、参观哪儿、参观完后与大家伙儿一起吃饭这么拍,那就是拍纪录片了。”刘劲坦言,主旋律的电影不好拍,主旋律电影的情感戏更不好拍。如何在总理回延安的22个小时里,让总理形象更加立体、丰满,如何表现总理与延安人民的真挚情感,十分考验编剧的功底。

  经过反复修改剧本,主创团队终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那就是通过还原真实场景,用大量的细节,去表现周总理和延安人民的这种深情厚谊,表现共产党和老百姓的鱼水深情。

  “我们没有刻意表现大的矛盾冲突,也没有安排跌宕起伏的情节,就是小切口,从总理的情感世界切入进去,真实再现总理阔别延安26年以后回到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所为。”刘劲说。

  小切口造就了影片与众不同的气质,也正是这种独特的气质,造就了这部主旋律影片的“不一样”。荧幕前,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为影片精心的构思暗暗称奇;在现场,观众的掌声是由衷的,他们为主创的匠心拍手称赞。

图为交流会现场。

  心声:“演员当导演很时髦,但我不是为了过瘾”

  如今,演而优则导已经成为业内演员拓宽事业的普遍选择。

  “时下,演员当导演很时髦,但我真不是为了过把瘾。对我而言,当导演是一种使命。我演了20多年周总理,我对他有很多独特的认识与理解,这是一种其他人无法比拟甚至无法体会的真挚情感,而执导《周恩来回延安》,恰好是一次水到渠成的情感喷发。”刘劲一席话,引来台下观众点头赞许。

  或许正是这份独特的情感和经历,成为打动观众、走进观众心灵的那把“钥匙”,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感悟,才让刘劲拍出观众口中的“真实感”,而电影之所以感人,也正是因为真实。

  这些年,刘劲一直探索将周总理真实的内心世界外化。电影中细节的设定,其实都是经过刘劲和主创人员深思熟虑的。比如电影中,周总理和郝全友四老吃饭,给他们盛饭时自己掉眼泪;见到曹大嫂时,像家人一样抱在一起……这些都是影片对周总理真挚情感的外在表达。

  “电影里有高兴的泪、激动的泪、惭愧的泪、自责的泪、嘱托的泪……这些高浓度、高饱和的情感起伏和影片细节,再现了周总理对延安这块土地和延安人民的深厚情谊。”为了尽可能还原史实,刘劲特意挑选陕西本地土生土长的演员。电影中陕北话、陕西话的运用也很好地增加了影片的亲切感与真实感。“陕北当地的演员包括群众演员,都特别真实,我要给他们点赞。”现场,刘劲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