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刘劲:用我一辈子,演好一个人

 2019/07/04/ 16: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丁涛、刘婧婷

  缘起:“当我两次落泪,我知道这个剧本要成了”

  好的电影,离不开好的剧本。

  “刘劲,我找了你好几年,今天终于找着你了。我要送给你一件礼物。”刘劲在西安的一个活动上偶遇了现今78岁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曹谷溪,曹谷溪老先生随后便将《周恩来回延安》的电影剧本交到了刘劲手上。

  “他看过我很多影视作品,认定我就是《周恩来回延安》最合适的扮演者和导演,把剧本交给我他才放心,他才能瞑目。”刘劲说,带着曹谷溪老人的期待与嘱托,他开启了首次执导之旅。这还真是应了那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刘劲与剧本的初次邂逅,背后竟也是“千万次追寻”。

  “在这儿我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个从来没有讲过的细节,电影剧本在第一次送审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通过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剧本程式化,不够新颖。”说到此处,台下的听众仿佛也为电影捏了一把汗。

  剧本反复修改,直到2018年春节后,才迎来转机。“春节过后,我又收到了编剧改好的剧本,坦白讲我内心十分忐忑,害怕这个剧本还是与自己的期待有落差,不能过审。可当我在深夜捧读剧本,被剧中情节感动得两次落泪,我知道这个剧本要成了。”

图为交流会现场。

  后来的拍摄过程也印证了刘劲当时的这种“预感”。

  在拍摄老百姓帮周总理抬车那场戏时,刘劲站在车上,看到身边的老乡们,他突然情感就控制不住了,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了。“因为这些老乡有的真在当时见过总理,他们是当年延安欢迎周总理人群中的一员。当我站在吉普车上,真的是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我忍不住流泪,他们一见我也热泪盈眶,试戏、走戏、排练,他们一直掉眼泪,压都压不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