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艺术杂谈】当代书法需要回到文化原乡

 2019/06/28/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司俊杰

【艺术杂谈】

当代书法需要回到文化原乡

  司俊杰

  在书法艺术的木桶效应里,决定盛水量多少的那块木板,往往是“道”而不是“器”。“道”是袅绕在书家胸臆间的学养、气质、禀赋、情感、思想等,被技术法则吸释后演化为作品的气韵、风骨、神采、意境等无形却有形的存在,“器”是可以用毛笔表现出来的所有技术语汇。“道器并重”才是书法的本质。

  一

  书法需要回到文化的原乡。

  中国书法生命精神根植于国学的深厚土壤。古人把书法作为“修齐治平”的日课,是做学问、养身心、助教化的滋补品,今人却把它作为一种竞技的工具。

  书法的文化属性一端连着汉字魔方,一端连着经史子集,技术经验的僵化,掏空了作者的情怀与品位。我们寻求的是一种精神,遥接晋唐风韵,近起文载书道,如果创作者只是单纯会写字,而个人的文化素养、审美趣味、气质个性、境界格调被单纯的技术性表现覆盖掉,最终就会导致当代书法的肤浅与庸常。书法的生成类似于一个人的成长:既有年轮的线性历程,又有智慧的立体躯干。书法的人文内涵更重要的是让人通过作品看得见主体的生命意识,同样有着人的精神与思想,那些熠熠闪烁着的五彩墨花,都在成长与成型的过程中一一展示开来。

  二

  孤独是艺术长盛的兴奋剂。书法家的孤独至少有四层含义:

  一是指艺术主张的特立独行。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一个甘愿清寂的书家,应独自循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光束,穿过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等古典书法的丛林,趟过尚韵、尚法、尚意、尚质、尚朴的美学历程,力主雄强与柔美相融合的美学追求,开创碑与帖兼容的个性风貌,又在文史哲的高地对接圣哲先贤的正大气象,在平平仄仄的生涯里完成人生的培根铸魂。艺术立品,文化站位,哲思起航,在横平竖直的价值体系里,用书法的审美理想扎牢书家个体生命存在的形上之根。

  二是指艺术风格的独树一帜。书法是离析主体性格情操的载体,如同海水可以分离出晶体的盐一样,从一条婉转委曲、优雅流畅的墨线里,分辨出哪些是你生命意绪的挥洒,哪些是神与物游的走心,哪些是谒见先贤的虔诚,哪些是书为心画的张扬。如同指纹一样,每个人都有迥异于他人艺术风格的精神风貌,坚守文人应有的精神标高。书法是写心的艺术,是人格精神的外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