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生活】闲敲棋子落灯花

 2019/06/27/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邓迎雪

闲敲棋子落灯花

  邓迎雪

  一直很喜欢南宋诗人赵师秀在《约客》一诗中对“闲”的形象刻画。“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江南梅雨季节,草木葱茏,蛙鸣声声,诗人有天晚上和友人约定来家下棋,但等到半夜,朋友还没来。诗人坐在桌前,闲来无事,摆弄棋子,一边橙黄的灯花静静跳落。整首诗洋溢着宁静、悠闲的滋味,那种闲来无事,看时光缓缓流过的情形,真像一幅诗意盎然的画。

  这种闲适的时光真好。

  闲是人生中一种美好的况味。生活中,有时闲就是幸福。闲下来,生活的脚步变慢了,心格外平静,如一湾碧水波光如镜,映出天光和云影。心静了,才能感受到那些细小的美好,更能听清内心的声音。一个匆匆赶路,心中装满烦恼的人,再好的风景也会熟视无睹。

  心静了,心情的触角不知不觉伸向四面八方,无意间就会捕捉到很多美好的事物,生活的天空一下子广阔了许多。今年春天,我认识了一位擅长拍鸟的摄影师,她教我怎样观鸟、拍鸟,从她那里,我才知道鸟的世界是那么美丽多姿。从此,在每一个悠闲的日子里,我开始留意鸟儿的身影,我遇到过白头鹎、北红尾鸲、燕雀、乌冬、黄鹂,每次遇见,都带给我很多欣喜。白头鹎的叫声柔滑顺畅,布谷鸟声音单调洪亮,麻雀像个话痨,成天叽叽喳喳,燕子啾啾呢喃,用心聆听这美好的音乐,我体会到大自然的丰富和美好。

  心闲的时候连广场舞也变得可爱起来。夜晚,小区广场上乐声悠扬,月在中天,好风微吹,下班路过的我喜欢坐在石阶上看那些舞者翩翩起舞。虽然舞姿谈不上优美,但却可以让忙碌一天的心放松下来,我很喜欢这种扑面而来的生动和热闹。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焦虑、烦恼和压力无处不在。在匆匆而过的时光里,学会寻找那份闲适,给心灵减压,也是生活的智慧。唐代诗人李涉曾在诗里说,“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只要有心,闲其实无处不在。有时闲是街头的随性漫步;有时只是周末补觉到红日映窗;有时闲是一页书、一幅画、一张练笔的书法;有时闲是听雨、观荷、赏雪、静坐;有时闲是在闹市里静静享用一顿美食,犒劳那个辛苦的自己……

  朋友陈喜欢垂钓,偶尔野外遇雨仍钓兴深浓。他说,坐在岸边的草船上,一泓碧水翻起细波,耳边风雨声嘈嘈杂杂,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水雾茫茫中,他内心澄明,好像什么都想了,又什么都没想,所有的烦恼都远去了,整个人融在大自然中。有时收获寥寥,零星钓到几尾鱼,他干脆又把鱼儿倒回水中。好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想,他追求的只是“垂钓坐磐石,水清心亦闲”的感觉吧,那份沉在天籁中的宁静对他而言就是一场“心灵瑜伽”。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努力的过程,常常需要为了梦想竭力前行。在奋斗的路上,偶尔不妨学学古人,试着把生命的发条松一下,体味那份“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闲适时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