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上)——感悟杜子美

 2019/06/25/ 16: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丹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上)—— 感悟杜子美

于丹摄影李强

讲座现场。

  相关阅读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下)——感悟杜子美

  一 岱宗夫如何?

  每次来成都,觉得都是一个沙龙,召集人是李白、杜甫、苏东坡。我们每次深深地向他们致敬,也打开我们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神经,让他们的诗情来涤荡我们。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我们真的走上过那座巅峰吗?写这句诗的时候杜甫只有24岁,怀着感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时候,他已经走上了高山。他是成功者吗?在现实生活中,一个没有名分,一个没有职位的人,真的就不能笑傲千古吗?

  谁是杜子美?他仅仅是诗史上那个伟大的名字,他的诗篇仅仅是做填空题拿分数吗?还是我们身边一个带有体温、笑容一直都在的热血朋友?

  明代著名学者胡应麟在《诗籔》中说:“唐人才超一代者,李也;体兼一代者,杜也。李如星悬日揭,照耀太虚;杜若地负海涵,包罗万汇。”李白是天上下来的仙人,所以他永远都有日月的光芒;而杜甫是脚踏大地的圣贤,所以永远都背负苦难、穿越时代、活在人间。

  我更喜欢《鲁迅谈古典文学》说的这么感性的话,“陶潜、李白在中国文学史上,都是头等人物。我总觉得陶潜站得稍稍远一点,李白站得稍稍高一些。这也是时代使然。杜甫似乎不是古人,就好像今天还活在我们堆里似的。”

  2013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参观杜甫草堂的时候就写下一句话:中国的诗人众多,杜甫的诗歌尤其贴近人民。如果论现实主义还有谁真的像杜甫这样接地气呢?

  韩愈这个伟大的人物又怎样看杜甫呢: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伊我生其后,举颈遥相望。

  ……

  韩愈说李白杜甫这样伟大的人物就不要讨论什么,他们在那里就是大唐的坐标,就是中国的坐标,他们万丈光焰照亮了文化的长夜,披洒在我们身上,让我们的生命成为熠熠生辉的状态。

  其实,杜甫在那个时代并没有那么高的地位,他没有做过高官,在官位停留的时间也很短。他怎么看待自己呢?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看英美文学时,诗歌里都出现过一个意向,孤单的鹰隼,常常穿过风雨,搏击长空,我们可以看见它的孤独、坚持和英勇。但在中国诗词中,写雄鹰的非常少。常见的“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更不用说杜甫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我们为什么不说自己是一只大大的鹰,而要唱《我是一只小小鸟》,因为那不是咱们的文化,所以杜甫是一只平凡的小鸟,可是永远都不离开天地大坐标。

  杜甫生于唐睿宗延和元年(712年),卒于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年)。杜甫字子美,曾居长安城南之少陵,自号少陵野老,人称“杜少陵”。曾任检校工部员外郎,故又称“杜工部”。其祖父杜审言是武则天时代的著名诗人,官至膳部员外郎、修文馆直学士。其父杜闲,曾任衮州司马、奉天令。

  杜甫的时代是从“开元全盛日”转变为“战伐乾坤破,疮痍府库贫……路衢唯见哭,城市不间歌”的时代。杜甫的一生在诗歌史上适逢从盛唐到中唐的转折时代。

  唐睿宗延和元年(712)正月,杜甫生于河南巩县。是年,贺知章54岁,孟浩然24岁,高适14岁,李白12岁。后来高适、李白、杜甫三个人在一起壮游的时候,是一段特别豪迈的时光,醉眠秋共被,携手同日行。晚上喝醉了哥几个一床大被子一起睡,白天起来朗声大笑携手同行。杜甫34岁以前,正是所谓“开元盛世”,杜甫当时过着“裘马颇清狂”的游历生活,“快意”了八九年: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这是一场大家不愿意醒来的梦,那时大米在仓里吃都吃不完。男耕女织,每家每户都有自己按照时辰生活的规律,有规律的生活就是好时光。但是这个日子后来过去了,杜甫50多岁遥望当年的时候,没有赶上最好的时光有作为,但所喜看见了大自然天地对他的接纳。

  回头来说杜甫人生的第一个阶段,“往昔十四五,出游翰墨场”,这是说杜甫十四五岁的时候已经出游翰墨场了。再大一点,杜甫开始出去漫游了。他东走吴越,然后去归东都,举进士,考得不好再回来漫游。他在仕途上一直不顺,考进士不中去看望父亲,并第一次登了泰山,24岁写下了著名的《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好诗并不一定要熬到年龄很大才写出来。一个人的眼界、胸襟、才情要趁早。早早做自己,早早结下天地缘,那么它给了一种视角,让你跟着它望出去,你将看见的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视界。

  中国人爱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一定要向高处出发出发再出发。所以你能够一直站在高处凌绝顶的时候才可以体会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意味。一个人,心中怎能没有天下,怎能没有自我呢?对于中国人来讲,登山临水是必备的功课,你登到最高峰的时候才知道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杜甫早早站在这么高的高度上,他就知道了层层的云气缥缈是从胸臆中奔涌而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