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甘报故事 《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难忘食堂饭菜香

 2019/06/25/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于清潍

【甘报故事 《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难忘食堂饭菜香

  于清潍

  “李师傅,来碗臊子面!”“冯师傅,来个香酥饼!”“辛师傅,来碗大烩菜!”每到开饭时,甘肃日报社职工食堂里,就会听到这种繁忙的叫喊声。下班后,职工们争先恐后地拥进食堂,自觉排成“一”字队形,依次排队打饭。炊事员们站在取饭窗口,一面招呼大家,一面忙着收饭票,端饭菜,脸上冒出来的汗珠都顾不上擦一把。这种繁忙热闹的场面,从《甘肃日报》创刊初期始,一直延续了几十年。每当报社职工回忆报社发展历程时,总是夸赞当年报社的职工食堂为职工生活解决了大问题。

  办好职工食堂,对于未结婚成家的青年职工来说尤为重要,我自己就有深刻的体会。记得1967年12月底,我刚跨进报社大门时,就急切地询问接待我的马天云同志:“报社有没有职工食堂?”她笑着说:“有,而且办得很好,在省直机关里还是很出名的。”接着她领我到食堂就餐。我向辛炳南老师傅要了一碗大烩菜,一条红烧青海湟鱼,两个馒头,一共花了两角钱,非常便宜,味道也很可口。报社食堂办得好,价廉物美,我真的信服了。几年以后,我结婚成家了,有时在家里做着吃。但因工作忙,爱人又在外单位上班,工作也忙,没有时间做饭,仍然经常在食堂里就餐。像我这种情况在食堂就餐的人为数还不少,我粗略算了一下,当时报社三百多人,大约有近两百人是食堂的常客,特别是没有结婚的单身职工,就连星期天也是以食堂为家。如果不办食堂,当时社会上的饭馆又很少,单身职工的吃饭问题就成了大问题。

  办好报社食堂,也为上夜班的职工解决了“吃夜餐难”的问题。报社的出版部是常年上夜班的部门,围绕着夜班出报,还有校对科和印刷厂,每天报社大约有三四十人上夜班。上世纪70年代,我也曾经上过五年夜班,凡是上过夜班的人,大都有这样的感受体会,晚上时间长,工作量大,十分熬人。有时等新华社的通稿,常常熬到天亮了还没有下班。上夜班的最大愿望就是晚上吃上一顿可口的夜餐,白天睡个好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办报。为此,报社的领导专门安排食堂的炊事员也上夜班,每晚一人,四个技术高的老师傅辛炳南、李济良、王永夫、冯得贵轮换上夜班,半月轮换一次。为了保证晚上按时开饭,上夜班的师傅在下午四点钟还要到报社提前做好夜餐的准备工作,把菜拣好、洗好、切好,如果吃炒面片,白天还要提前把面和好醒着,晚上就餐人员一到,一刻钟以内就能吃上可口的炒面片。上述四位老师傅可谓是做饭的高手,每人都有拿手的绝活,每当轮到上夜班时,他们尽量把自己的绝活拿出来,变着法儿调剂花样品种,让大家吃得可口,吃得舒服,有时蒸馒头炒菜,有时饺子或面条,特别是蒜薹炒面片更是职工爱吃的特色面食,天天吃都不嫌腻。

  要想做出好饭菜,关键要有充足的粮油肉菜等食料。可是,在改革开放之前的岁月里,物资供应匮乏,粮油肉凭票供应,每人每月凭票供应半斤油半斤肉,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食堂办好,确实难如上青天。报社领导和食堂师傅们想了很多办法,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把食堂办好,第一,每年从报社经营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以集体福利的形式补贴到食堂里。第二,在礼县创办了一百多亩地的农场,职工轮流去劳动,每年农场收获的粮食、苹果、猪肉除分给职工一部分外,还拿出一部分补贴到食堂里。第三,发动全省各地记者站为报社组织一些副食品。上世纪70年代初我驻张掖记者站时,就帮助报社食堂从山丹军马场平价购买了几万斤菜籽油和牛羊猪肉。1979年、1980年我驻陇南记者站时,帮助报社平价购买了一卡车猪肉和一卡车橘子。当时,定西、临夏、武威记者站的同志也为食堂帮了不少忙,平价买了几卡车土豆和大白菜。第四,加强食堂内部管理,堵住各个环节上的“跑漏冒”。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当时虽然物资供应匮乏,但食堂依然办得很好,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职工的拥护和赞许。

  每当职工们回忆起当年红红火火的职工食堂时,总是以怀念和夸赞的心情,高度评价曾为食堂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师傅和生活科长高裕厚同志。现在,虽然他们早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却永远留在我们记忆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