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讲好伏羲故事 传播中华文明】天水盛夏美食——锅鲰

 2019/06/21/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讲好伏羲故事 传播中华文明】

天水盛夏美食——锅鲰

  在中国八大菜系之外,偏居西北一隅的天水地方小吃犹如一朵悄然绽放的山野小花,隐隐散发出一股特有的芬芳。如果说天水人的冬天,从一碗热气腾腾的馓饭开始,那么天水人的夏天,就是从一碗锅鲰开始的。

  锅鲰(zōu),又称“面鱼”,是天水夏天常见的一种面食,后来也叫做“漏鱼”,这些名称的由来都是因为面鱼的形状酷似水中游动的小鱼儿。早年间,面鱼主要是用玉米面粉制成,玉米面有白色和黄色两种,白玉米面做的锅鲰洁白似玉、晶莹透亮,黄玉米面做的则金黄灿烂、温润诱人。现在锅鲰又被聪明的天水人用玉米淀粉代替,工艺相对玉米面鱼有很大改进,口感也提升许多。锅鲰可热吃也可晾凉吃,味道十分鲜美。

  在天水,每逢镇上庙会,街旁总有几处卖锅鲰的小摊。摆一张小桌,放三五个小凳,锅鲰生意就做起来了。小桌的一旁置两个大盆,上面盖着盖儿,一盆装锅鲰,一盆装菜汤。有客人来时,卖家就会用漏勺将锅鲰从盆中捞起,控一下水,装碗中,再用汤勺舀兑好菜汤就行了。你可不要小看了这普通的锅鲰,在炎热的夏天能吃上一碗生津解渴的浆水锅鲰,那绝对是浑身通透,酸爽过瘾,甭提多美了!

  一碗美味的锅鲰,对火候、原料的把握有很大要求。须是柴火灶才能做出地道的锅鲰。做锅鲰首先是做馓饭,用的玉米面要以当年新鲜玉米和用石磨磨成的为最,待铁锅里的水烧开,将一只装有玉米面的小筛子来回抖动,玉米面瞬间就被抛洒进铁锅中的开水里,右手拿起木勺顺时针用力不停地在锅里搅动。由于面粉遇到热水很容易结成疙瘩,所以做馓饭需要一定的技术和经验。搅匀后还要盖上锅盖慢火焖三到五分钟,等揭开锅盖看到核桃般大的气泡从锅里“扑哧扑哧”地往外冒,馓饭颜色变黄形成糊状时,就说明一锅热气腾腾的馓饭做好了。

  其次是锅鲰的成形。首先准备两大盆凉水,再将做好的热馓饭用大勺子从锅里盛出来放到漏勺里,凑到凉水盆上方,用大勺子在漏勺中滑动挤压让其通过圆孔。此时必须是二人操作,一人端盆,一人压饭,热乎乎的馓饭顺漏斗挤压出来,一条条光滑的锅鲰(面鱼)落入清水中,就变成了一个个小蝌蚪、小鱼鱼,锅鲰也因此而得名。

  最后,依照个人口味做一些臊子或炝一些浆水,再把锅鲰捞在碗里浇上提前做好的菜汤,配之以蒜泥、辣子、醋,就可以享受这消暑的美食了。送一筷子锅鲰到嘴边,只觉得唇齿边滑、软,进口待咬时却顺喉而下,有活吞之美感,味道十分鲜美。

  一口滑溜溜香喷喷的锅鲰,总能让熟悉的记忆在天水人的味蕾中苏醒,像是夏日里一次美妙的邂逅。岁月流转,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味道,不管走到哪儿,这道舌尖上的美味都留在思乡人的内心深处,不会因为离家越久而渐行渐远,反倒会愈发地浓烈。生活方式的变化也改变着天水人的饮食习惯,但取代不了的,还是儿时记忆中的味道。夏天到了,有空的话,不妨和家人朋友一起吃一顿清凉可口的锅鲰吧!

  (本文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