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童心妙绘 石头开画 白银一小学尝试黄河石画进课堂受欢迎

 2019/06/21/ 09: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童心妙绘 石头开画

白银一小学尝试黄河石画进课堂受欢迎

孩子们的石头画

课堂上孩子们在进行石头画创作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瓜果蔬菜、动物花卉、田园风景等,一块块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黄河石,在孩子们的巧手勾勒下,成为一件件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的精美“艺术品”。5年来,白银市白银区第五小学利用本地域黄河石资源,尝试把黄河石画实践活动与美术教学活动有效结合起来,用这一别致的方式培养学生绘画艺术传承和创新的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描绘家乡的热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黄河石画激发孩子浓厚兴趣

  “黄河石画不仅仅是把纸(上的画)变成石头(上的画),而是要根据你手中石头的质地、石形等,将你画纸上的画变成符合石头(特质)的画。”在每周一节黄河石画社团活动课上,美术指导老师许华军在讲授完黄河石画绘画知识与色彩运用技巧后这样对学生强调。

  白银区第五小学地处白银近郊,生源多为周边低收入家庭,没有更好的条件去外面学习艺术课。根据学校现状和生源实际,5年前,该校尝试把黄河石画实践活动与美术教学活动结合起来纳入校本课程,没想到激发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5年来,该项活动已发展到了如今的每周三有黄河石画社团活动、每班每月有一次黄河石画校本课程教学。走进白银区第五小学的校园,一楼走廊中、楼道窗台上、三楼活动室,随处可见一枚枚陈列在展架上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黄河石画精品。

  “这些作品都是孩子们精心创作的,每一块石头画都洋溢着孩子们的童真与童趣。”许华军老师自豪地说。为了让孩子们有足够的创作“原料”,闲暇之余,许老师都会吆喝上三五同行,自费驾车到黄河岸边挑拣石头。“石头捡来后,再让学生们根据创意需要进行二次选石、洗石,这也变相地达到了让学生们体验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的过程。”

  “黄河石画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绘画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且学生们创作出来的黄河石画还可以装点校园。尤其在每年5月的学校艺术节上以‘家长开放日’的形式将孩子们的黄河石画展览出来,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艺术感、成就感和自豪感。”该校教学校长黄绍梅说。

  别致方式定格孩子童年记忆

  许老师说,黄河石画就是让学生根据黄河卵石本身所具有的形状、质地、纹理进行艺术构思,然后运用已有的绘画知识进行创作。可以把画和石头的本身特质结合起来,保留石头自然的美进行绘画;也可以全部染色,通过创意设计和绘画,给予石头新的生命,让一种普通平常的玩石赋予“生命力”。

  “我学石头画3年了,我对石头画很感兴趣,课余时间也可以学习。这个对于我的思维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四年级学生刘丽娜说。

  实际教学活动中,许老师把黄河石画教学分为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3个层次。低年级主要以水果类、食物类、动物类绘画为主,让学生根据石头的形状来选择画什么;而中年级则根据学生现有的美术知识,通过风景、人物、静物以及日常生活所见到的物体等来选择绘画;而高年级则主要以创作为主,让学生将校园生活的记忆或者对大自然的认识等,用自己的绘画来表达内心的情感。

  定格记忆,留住美丽。白银区第五小学的黄河石画校本课程在传承文化,以美育人、以石育人的同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白银区第三届校园艺术展演活动中脱颖而出,被推荐到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参加展演并获得了一等奖,之后又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校园艺术工作坊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行展演。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万盈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