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山西大学

 2019/06/21/ 0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山西大学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山西大学共同主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近日走进山西大学,让山西大学师生足不出户欣赏到璀璨绚烂的敦煌文化,感受到震撼人心的莫高魅力。

  以莫高窟为代表的敦煌石窟,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近年来,敦煌研究院携“敦煌壁画艺术精品”主动“走出去”,先后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和河西学院等40多个高校,巡展通过科技与艺术的深入融合,利用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VR虚拟漫游技术等形式,真实再现实景洞窟,让高校师生近距离欣赏敦煌之美、莫高之韵,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展出的数字化高保真壁画精品,选取了敦煌石窟近50幅精美的壁画,分尊像、建筑、图案、飞天、民俗生活等专题。观众通过扫描壁画图版旁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数字敦煌”,了解壁画所在洞窟的所有信息。VR虚拟漫游技术的使用,让观众在观展同时,借助穿戴式设备,体验丰富的洞窟内容。尤其是展出的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原大艺术复制品,是莫高窟最大的实景地图壁画,展现了从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山西太原通往五台山的两条路线上,沿途的桥梁、建筑、山水、寺院、商旅等内容;两尊北魏时期的禅静佛,则以精准的三维数据进行彩塑复原,高度还原了敦煌彩塑的精美神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