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甘谷大庄镇:昔日杨文广驻马,今朝山川如画

 2019/06/2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青林沟参天的青冈树

  3 小庄村良好的生态与青林沟大有关联

  在山麓另一侧,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老宅院,仍然保留着甘谷传统民居的风采,门楣上往往高悬“耕读第”匾额,形制多是以北房西房为主的单式方形院落。北房多用“堂屋”式建筑,堂屋两边的耳房比堂屋略低,有几家住户还能看到“挑檐”式的建筑风格,记者还发现一座建筑是天水定西一带特有的建筑——堡子。

  朱学东说,甘谷的堡子可分为两种:村堡与家堡,这个堡子显然属于后者。从紧锁的大门缝隙可以看到院中荒草丛生,已很久没人居住了。从堡子高达约10米的外墙分析,在民国时期,堡主应是家境颇丰。修筑此堡的目的应是用于防御匪患,维护家族亲属安全。朱学东揭晓的答案让人大吃一惊,此处堡子竟是中国台湾著名影星胡慧中外婆家。胡慧中,因主演电影《欢颜》而声名鹊起,一夜走红。影片主题曲《橄榄树》一经问世,就倾倒了无数漂泊在外的游子,成为至今传唱的经典歌曲。

  原来胡慧中的外祖父叫席彦宾,是出生于小庄村的开明士绅,民国时期曾先后在永靖、玉门当过县长,1920年定居兰州,新中国成立后在甘肃省政府参事室供职。胡慧中的外祖母王氏1939年去世,1994年灵柩从兰州迁回甘谷老家安葬,至今小庄村还有她的坟茔。

  朱学东说,小庄村良好的生态与青林沟的一片原始次生林大有关联。青林沟所在地秦安青林村,多年与小庄村形成繁复的亲戚关系,村民将青林沟称之为“亲戚沟”。次日清晨,我们循着山下清澈的小庄河去往青林沟。

  在河谷地带的坡地上,看到多处考古工作者留下的剖面,有明显的古人类活动留下的灰层。在河谷徒步两小时再沿着一处缓坡上山,记者终于看到了这片原始次生林地,它的面积据说约90亩,主要树种是青冈树,最粗的高十余米,四人才能合抱,林中灌木丛生,各种藤本植物密匝匝地缠绕附生在高大的树干上……

  朱学东解读,青林沟地处秦安境内海拔最高的大寺梁,北与三大神仙梁相连,西南延伸与甘谷、通渭诸山脉结为一体,是渭河支流显亲河、葫芦河、散渡河诸多二级支流的源头,对渭河北岸生态保护极其重要性,地理学者冯绳武生前亲临考察,曾断言地处秦安、甘谷、通渭交界处的“青林沟原始次生林是天水地区渭河北岸现在仅存的一片原始次生林”。

  朱学东说,正是因为青林沟的涵育、小庄河的滋润,小庄村的景致才变得如此之美,下一步,小庄河流域作为水源地保护区的一些规划已经提上了日程。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