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甘谷大庄镇:昔日杨文广驻马,今朝山川如画

 2019/06/2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小庄村的美丽庭院

  2 一段充满血与沙、慷慨和豪迈的往事

  这是一段900多年前,充满血与沙、慷慨和豪迈的往事:

  北宋神宗年间,宋廷任命韩琦为陕西经略安抚使,统筹对西夏作战,合并陕西为两路,一是永兴军路,治今西安,由韩琦兼领;二为秦凤路,治今秦州(今天水),以杨文广为兴州防御使衔任副都总管。秦凤所辖秦凤路南起岷山、秦岭,东逾六盘山,其西境与北境因西夏侵逼而缩至定西、秦川一线。此前秦州西北境筚篥一带,原住人口被西夏劫掠西迁后,地空数百里,朝廷认为其地筑城屯兵,保护耕种,一则可警备西夏,二则可充军实而省粮运。

  宋神宗下旨让杨文广紧急驰援,督成其事。当时,西夏置保泰军于定西后,正谋南下秦川。杨文广整兵上路,激励士卒日夜急行一百八十里,到达筚篥后,紧急部署,加强营垒。黎明时分,西夏大军果然蜂拥而至,见筚篥堡已被杨文广占据,无法攻克,便留书言道:“当白国主,以数万精骑逐汝。”杨文广开城追击,杀其数千人。

  此后他又整饬防务,再筑鸡川堡以为联防,渭水东南数百里间皆成“内地”,神宗闻报大喜,下诏褒奖,赐裘衣带马,并特赐其名“甘谷堡”,这也是甘谷县名的由来。

  筚篥城的建成意义重大,杨家城子至渭河的中间,散渡河中段,就是安远寨,即现在的安远镇。当时的伏羌寨,后升级为城,就是现在的甘谷县城所在地,西面是永宁城,东面是三阳城,在秦州以西渭河流域东西向形成防御体系,而鸡川寨(今通渭)、筚篥城、古渭寨,则以南北向形成环环相护联防的军事防御体系。

  驱车沿着杨家城子,顺西峡坪一带往西,再沿傅家河向北,最后直冲着一道绿色的山梁疾驶,其山腰处便是小庄村。盛夏时节,走进小庄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村口广场宽敞平坦,在一处台地上,数排青瓦白墙的新民居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异常整洁敞亮。新民居所在的山坡上已遍植花椒树,一簇簇青青的果粒在空气中散发着椒香……

  朱学东介绍说,2013年夏季,预示着小庄村历史性变革的“一锨土”破土开挖——新农村建设项目乾园新村动工。全村群众干劲高涨,有的主动为修路出让土地,有的出工挥锹铲土,有的开来自家农用车……几年之后,小庄村便变成了花园庭院。小庄人有个说法:孩子蹒跚学步,个半小时南北一趟;老人背手慢行,两袋烟功夫走东西一遭。小庄虽小,但小庄村的精神生活一点也不寂寞。小庄农民自办的“春晚”连年举办,喜闻乐见,现已成为甘谷乡村文化中独具特色的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