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甘谷大庄镇:昔日杨文广驻马,今朝山川如画

 2019/06/2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甘谷大庄镇:昔日杨文广驻马,今朝山川如画

新旧建筑对比强烈的甘谷小庄村

  小庄村是大山深处一个小山村,虽然很小,但它却有自己鲜明的农耕文化特色,从它这几年的生态之变,可以感受到甘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发展思路。

  1 不毛之地曾苦甲陇上

  6月初的一天,记者应驻小庄村扶贫的甘谷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朱学东之邀,去甘谷县大庄镇小庄村采访。

  从县城出发,我们沿着甘通公路向东北方向疾驶而行,一路所见沟壑纵横、梁峁交错,这不正是清代《甘肃通志》所言甘谷东北部“万山四塞,复岭重冈”的景色吗?小庄村所在大庄镇境内平均海拔达1800多米,自然环境严酷是大庄镇的特点,自古以来就有不毛之地和苦甲陇上的说法。

  同行的朱学东念了一首甘谷本土诗人巩晓荣描写大庄镇新貌的《南乡子》:

  偏远大庄乡。沟壑纵横绿带长。文广屯兵城子寨,平昌。高塔微波望四方。

  万亩核桃香。叠叠梯田绕岭梁。锦绣山村奔大步,朝阳。百姓安康乐业强。

  在此之前,记者曾去往甘谷安远镇,探访过杨文广曾驻兵的安远古城,大庄与安远相邻,“文广屯兵城子寨”,难道小庄村附近也有杨家将浴血杀敌的遗迹吗?

  按词中所说的线索,记者一行来到了杨家城子村一带。这里西面是深沟,南面可以看到从安远镇静静流淌而来的散渡河水,北面能看到羊肠回转般的十八盘,东面,一道横梁将这块山间盆地割出极隐蔽的新月形。

  这里地势险要,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杨文广就是在城子村一带筑的筚篥城。

  筚篥古城先是毁于清同治年间的一次地震,最后的一丝痕迹湮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大规模农田建设中,村里一些老人还是能凭借记忆辨认出它的大致方位:北城门、西城门、营房川、墩台,以及崎岖险峻的十八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