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平山湖真谛

 2019/06/2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兴国

平山湖真谛

  沈兴国

  人生都是向着梦跋涉。夏日周末,从张掖市驱车向东六十公里,至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自治乡,便是世界五大峡谷之一的平山湖大峡谷,其惊艳盛美,令人折腰。

  远眺大峡谷,盘踞祁连山麓百余里,断崖交错,深沟巨壑,蜿蜒曲折,直接蓝天,峡峰景胜变幻莫测。北望连绵层山幻化为丹霞,赤焰灼灼,状若九条赤龙遨游;西看起伏丘峦红蓝白黄,青靛石林峭拔,各具神态;东瞧峡谷,苍穹湛蓝无际,大地五彩缤纷。若分别高低细品一座座彩色山峰,便生一个个神奇妙像,滚滚红尘,生在峡谷。有耄耋老者向巨龟问寿,青年情侣深情相对凝视,更有豹子跃起扑小鹿,秃鹰腾爪欲展飞,还有童子拜观音,嫦娥奔月……不知何方鬼斧神工,竟雕得如此惟妙惟肖!

  漫行在峡谷栈道。我问平山湖当地的一个英俊刚健的蒙古族青年,为什么这里没水却叫湖?他指着天际隆起的山脉,说那山是祁连山支脉叫合黎山,翻过它就进入了内蒙古。相传蒙古的一个部落战败后逃奔,当时这里平阔山低,水草丰美,迁徙安置至此,始称平山湖。他还告诉我,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旅游业,使戈壁荒滩渐渐变成了金山银山。

  走出大峡谷,环视山谷,一朵朵硕大的骆驼草,绿茸茸灰蒙蒙布满峡谷底,映衬着多姿多彩的丹霞壮美,犹如浩瀚碧波。这不就是平山湖吗!它孕育了大峡谷,阐释着人生真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