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文物中的历史】武威西夏文物中马的身影

 2019/06/20/ 1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黎大祥

  塔尔湾出土的白瓷马头

  武威塔尔湾西夏遗址是目前为止发现西夏瓷器器型最多、釉色繁杂、最有研究价值的一处。

  2008年8月,塔尔湾西夏遗址发现出土的遗物中有一件白瓷马头。马头长3.5厘米,头宽2厘米,颈长2.5厘米,颈宽2厘米,耳长8毫米。整个马头为白釉底色,黑斑点缀,马眼炯炯有神,活灵活现,造型十分精致。这件瓷器既像是浮雕,又像是两个单面瓷器中的一半。马头造型逼真,体格健美,飘逸洒脱,在马的脖子上还有几个圆形的“豹斑”,其做工技艺精湛,该种造型的西夏瓷器尚属首次发现。白瓷马头正面为一造型生动,栩栩如生的马头,背面则是光滑平整的平面,从整体复原来看,这件瓷马应该是有同样造型的另一半组合而成,或者是黏结在某一瓷器上马型装饰。该种造型和制作工艺的瓷马在国内西夏瓷器中还属首次发现。西夏工匠如此精心制作该件瓷马,笔者猜想从另一方面也是西夏时期凉州畜牧甲于天下的情况反映。

  西夏墓中的牵马“大六”木板画

牵马“大六”木板画

  1977年6月,原武威县城西北隅的西郊林场进行平田整地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两座西夏时期的墓葬,原武威地区博物馆闻讯对这两座墓葬进行了清理。在2号墓出土的文物中有29块彩绘木板画,其中有一幅牵马木板画。该木板画柏木质,木板呈长方形,长14厘米,宽8厘米,厚1.7厘米。以土红色打底,表面彩绘一牵马人物图。牵马人披发,着浅绿色交领短衣,束黑色腰带,一手执鞭,一手牵马;马昂首扬尾作奔腾状,背负黄色马鞍,木板背面墨书汉文“大六”二字。栩栩如生的“大六”牵马图,其构图意境与嘉峪关魏晋壁画墓中的“邮差驿使”画像砖的画风如出一辙。

  武威西夏文物遗存中的马文化,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摩崖石刻,又有碑刻浮雕装饰,有些是瓷器上的浮雕,甚至还有墓葬出土绘画艺术。艺术手法上既有写实风格的奔马,又有写意的天马形象。这些珍奇而珍贵的西夏马不仅为悠久而传奇的武威天马文化增加了神秘的西夏文化元素,同时也丰富了武威天马文化的内容。 (作者系武威市博物馆原馆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