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群文视野】李梅和她的蓝染

 2019/06/19/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彩红

【群文视野】

李梅和她的蓝染

李梅在制作蓝染印花刻板

  张彩红

  “虽然染色的过程非常繁杂,但我很享受这隐匿于繁华深处的慢时光……”李梅一边为大家展示扎染前的技艺,一边说。

  扎好的绢布摊在桌上,皱皱巴巴,扭扭捏捏,像一团揉皱了的白纸。李梅拿起其中的一团,轻轻一抖,顿时,一朵朵素白的花,便簇簇拥拥地开在了大家面前。李梅说这是蓝染其中一个比较复杂的缝染和扎染技法,缝扎好一块白布得一周多时间,然后再将它们浸进草木灰和米酒发酵好的板蓝根染液里,随浸泡时间长短及次数,素白的布将呈现由浅蓝到深蓝的渐变过程。然后将布晾干,一针针拆掉所有缝扎的部分,就能得到一块完整漂亮的蓝花花布了。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把这一堆布团与蓝染联系起来,不会把苍白的素帛与高雅的青花联系起来,更不会把远古的记忆与现代的情意联系起来。艺术的复活不仅需要等待,更需要机缘。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梅走进云南的一条幽静的巷子,看见成片成片的蓝色布匹在微风中摇曳,顿时被那种素雅之风和宁静之美深深吸引,一股久违了的亲切和感动在她的内心涌动。当她了解到蓝染是一种用当地的植物做染料的纯手工技艺,就一下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仿佛是一种召唤,她不由停下了脚步。

  留下来,只为与另一种美好相遇。从此,李梅迷恋上了蓝染,便一发不可收。

  蓝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这种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法是人类无数手工技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瑰宝之一。在中国,蓝染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荀子《劝学》有句名言“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此处的蓝即为蓝草。是从蓼蓝、马蓝、菘蓝等植物中提取蓝色染料,采用扎染、蜡染、夹缬等方式将染料印染在棉、麻等天然织物上,一条普通的布便立刻赋予了大自然的灵气与人类的思想。由于蓝染过程全以人工为主,染料有限,程序繁杂,做工精细,技术含量高,投资成本大,发展难度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