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论坛】乞巧节的意义

 2019/06/19/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逵夫 侯洪建

【文化论坛】

乞巧节的意义

西和乞巧 侯洪建

  赵逵夫

  我省陇南、天水一带从古就有的七天八夜的乞巧节,在西和县、礼县漾水河、西汉水流域一直保留至今。近代以前陇东的庆阳、平凉一带和陕西省的中部也有浓厚的乞巧节俗,有乞巧歌存留至今。这乞巧节,就给了青少年女性学习各种知识、在各方面得到锻炼提高,以及抒发情感、表现生活愿望的机会。

  乞巧节过去只有未结婚的女孩子可以参加,因此它是真正的女儿节。在封建社会里,女孩子甚至没有受教育的权利。但到乞巧节,姑娘们穿戴一新,在坐巧之处又跳又唱,而且在请巧取水、送巧和到各乞巧点参观拜巧,卜巧之前集体到某一景点、名泉取投芽卜用的水的时候,都穿着花衣服,成群结队在大路上、街道上一边走一边唱,展现她们的风采与歌喉。路过一些村庄与街道时,常常有很多人站在路两边看。尽管有些读了点“子曰诗云”的道学家认为不合礼教,但从先辈手里就一代一代这样做,有很深的文化根源,谁也改变不了。西和、礼县的乞巧节一直流传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后期停了一段,七十年代末又恢复了起来。

  乞巧女儿节对女孩子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在乞巧节,女孩子每年都要创作一些新的乞巧歌,一方面表达她们的情感与愿望,另一方面也对社会上一些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乞巧节的七天八夜,实际上也成了她们行使社会责任和职权的日子,她们会把地方上一些比较突出的事件编在乞巧歌中加以评论。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以前,西北各地女孩子上学的很少。女孩子们编乞巧歌,锻炼了她们创作能力、艺术表演能力,她们都成了小诗人、小艺术家,也锻炼了她们的分析能力,养成了关注社会的习惯。这在礼教森严的封建社会,实在是了不起的事。可以说,它是对整个封建礼教的一种反抗。《西和乞巧歌》一书所收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前的乞巧歌,有反映妇女生活和反抗封建礼教的内容,也有关心当地社会状况及时事的内容。

  第二,西和县、礼县一带的乞巧节虽然只有七天八夜,实际上相关的准备工作比较长,而且各个乞巧点上每年都会有几件难以解决的问题考验她们。女孩子春天要在院里种上凤仙花,以便乞巧节时用来染指甲;端阳节时要做彩色手襻戴在手上,以备七月七晚上送巧时用;六月中旬开始生巧芽;乞巧节到来之前要找坐巧处,房屋、院落尽量选宽大些的,还要做通该家家长的工作;要筹款请巧娘娘和买香、蜡、表纸和供桌上摆的果品等。这一系列事情都得她们自己办。坐巧地点找好之后,无论白天、黑夜,家中没有事的女孩子一面准备乞巧活动中的各种准备工作,一面抽时间编新的乞巧歌。她们自己也要炸些油馃子敬献给巧娘娘。乞巧活动结束的一天每个点上的姑娘们一起会餐,要自己做饭。这些事都锻炼了她们的家庭生活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一个乞巧点上有三五十人,自己管理自己,怎么把这些人组织起来,适当分工、各尽其能、协调一致,这对几个年龄稍大的主事者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对其他姑娘也是一种见习与锻炼。具体事情进行中,一些年轻媳妇也会帮着出主意,给以支持。还有些出嫁的姑娘七夕前后回娘家,是当年的老人手,也会给小妹妹们以指点。可以说,乞巧节是女孩子们在没有受教育权的情况下自己组织的短期培训学校。由嫂子、姐姐或者女性长辈在背后指导,出谋划策,做小姑娘们的老师。乞巧点的成员中,每年都是由年龄稍大、有经验的女孩子负责组织,其中一个威信最高、能力强的担任巧头。第二年如果这些人中有人出嫁了,则会推选前几年乞巧活动中已显出才能取得众望的女孩子来担任。

  所以说,乞巧活动使女孩子在思想意识上、艺术创作上、办事能力上和操持家务上都得到锻炼和提高,一直是大的带小的,小的向大的学习,以村庄或街道、巷道、居住区为单位,形成长期的学习锻炼的培训机制。

  因为以上这些原因,我认为陇南乞巧节在人类意识上都是很有意义的,在目前发展中国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可以借鉴这一点促进妇女工作,提高女性的地位。

  我们说,人类最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都是由母亲给他以最早的启蒙教育。无论男女,一个人一生事业是否成功,家庭是否和谐、幸福,和整个青少年时代及以后发展中的努力有关,但一个人性格、智力水平和基本素质的形成,主要在青少年时期。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智商、情商同小时候所受的教育很有关系。所以说,女性在人类智力发展史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女性本身的素质提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旧社会女性没有受教育权的情况下,七夕节给她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自我教育的机会,其意义是很大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