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印象陇原】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2019/06/18/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琦

  仅仅在沟底穿梭和张望,显然是无法尽观“小西天”全貌的,只有登上一号观景台才能达成所愿。由于一号栈道较为陡峭,故攀爬起来颇不轻松。不过,你完全可以随意一些,比如爬爬停停,或者一边攀爬一边观赏,这既可以让自己放得轻松一些,又能领略到半坡览胜的奇妙感。由于岩壁此刻就在你眼前,这会让你看到和远处完全不同的景致。当然,也更容易让你进入到细观而细品、细品而品其味的超凡境界。譬如,有的崖壁近看如风干的泥乳墙,细观则犹如泥片挂壁,细品起来便有了千蝶附崖、翩翩欲飞之动态感。有些岩柱,薄岩千层,纹理清晰。有的叠层间距较大,其中便排满了各种神龛,神龛里又挤满了各种神仙,于是,这岩柱在人的细细品味中,便活脱脱成了一尊天然神塔。这品味竟也品出艺术的想象力了。而如此疯狂的想象,也唯有在这妙境的刺激下才能够发生。人类抽象艺术的灵感,或许就是在大自然荣荣盛景的撩拨下才被激活的。

  登上一号观景台,人的眼界便豁然开朗,从南观景台俯瞰下去,整个“小西天”全貌便在人们目之所及处一览无余了。此刻,满眼尽是星罗棋布的奇林和怪石,竟然布局得如此奇巧和谐,就如同事先设计好了的,巧妙地镶在一幅大画幕上一样,情态万状,异彩纷呈。有如海市蜃楼显达于瀚海之州;有如眼镜王蛇应敌于草莽林冲;有如霸王之剑直刺苍穹玉宇;有如大地之根彰显生命的活力;有如古城堡拔起于丘麓,森森峨峨。让人极具视觉的冲击,也极具情感的冲动。

  有些游客在南观景台一饱眼福之后,便不大愿意去北观景台了。他们误以为两处的景致大体相同。只有到了北观景台的人,才会知道,这一方美景似乎要更卓绝一些。尤其是那些岩凸则往往更加怪异,也更加有趣。有些似人似妖,凸鼻塌脸,张目闭睛,龇牙咧嘴,一派鬼魅神色。当然也不乏慈眉善眼、神态自若,宁静如佛陀、恬淡如沙弥、妩媚似才人的肖像石;也不乏如恐龙、如盘蛇、如蹲猴、如天门洞开等神奇石岩造像。即便是同一块岩凸,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也总能收获到不同的视觉效果。

  三号观景台隔着冰沟与一号观景台翘首相望。这里虽然也属“小西天”地界,但景致却要比一号观景台逊色很多。若凭兴致登临上去,除近处两尊硕大的石墩可以尽观以外,唯一可看的就是远处的一组人驼峰,这峰峦恰似一商人手牵载货的骆驼,人驼相视而立,如同心领神会地传递着商道的密语。让人有忽临丝绸古道,偶闻驼铃声声,但见商贾臻臻的热闹场景。不过,此处还有一景,只是不能全观,那就是神龟峰。因为在三号观景台只能看到神龟的屁股,况且这屁股又毫无生动处可言,所以也就无法引起游人的注意。若不是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谁也不会想到这里竟然卧了一只万年神龟。游人若急于看到神龟的全貌,最简捷的办法,就是从三号观景台西面直接下到“小西天”外围,即可如愿。但由于之前听了游览车司机的话,我们还是从三号观景台东下,并按原路返回到乘车点。原因是此前我们已经盘算好了的,即在乘游览车前去“大西天”的中途下车,并从“小西天”外侧观赏神龟全貌。但游览车途经“小西天”外侧时却并不停留,而是一路直奔“大西天”去了。所以,原先设想的神龟观看计划也未能实现。这也算是本次游历冰沟丹霞的唯一缺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