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学书评

【读书】乡村赤子的回报

 2019/06/13/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姬炘

乡村赤子的回报

  姬 炘

  作家阎海军在《陇中手艺》中所写的各种手艺我都见过,他采访过的那些手艺人我都感到亲切,仿佛都是我们村里的人,很容易让我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很佩服作者能够花那么大的气力,下那么大的功夫,寻寻觅觅找到那些手艺人,把他们手艺的传承,他们的家世,他们的生存现状,尤其是他们的手艺在传统农村的地位作了如此生动、细腻的记述,这本书是一个个乡村手艺人的画像,一门门乡村手艺的解读,一段段乡村历史的记录。

  乡村手艺人,都是乡村的能人,也是乡村习俗的传承者。有的手艺与生产生活有关,有的手艺却与生命和信仰有关。虽然有的手艺人对自己从事的手艺并不完全理解,但他们知道这手艺对乡村的重要性。他们的这些手艺需要文化人去挖掘和整理,去珍藏和解读。乡村文化不仅仅是种地的文化,更多的是乡村人的生活、习俗和信仰,从这个角度讲,乡村手艺人就是乡村文化的传承人。因为这些手艺是几千年农耕文化中智慧的闪光,充分展示了农业文明中人们对生活、对生命的思考和理解。有一些手艺表达的是方法论,有一些手艺体现的是人生观。这本书对民俗学、社会学的研究者来说具有第一手资料的意义,有的内容具有抢救性的意义,因此这是一本有价值的书。

  在这本书中,作者对这些传统手艺在做比较详尽的记述的同时,也指出了这些手艺在当下的现状,有的手艺还会继续依照过去的样式传承下去,但有的手艺将被改造,有的手艺将被代替,有的手艺将要消亡。作者的态度是,一方面对这些作真实记录,一方面对将要失传的手艺保持冷静。曾经有的,自有存在的意义;今后没有的,自有其消亡的必要。没有赞歌,也没有挽歌。我赞成作者的态度。但这并不能说作者在这本书中没有倾注情感,相反书中有着浓烈的情感,那就是乡愁。作者对那片土地的热爱,对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深情,渗透在字里行间,他对每一个手艺人的采访,都是以一个乡村后生的姿态,仰视他们,尊敬他们,因此这是一本向乡村致敬的书。

  在专注于书写乡村手艺的时候,其实作者也是一个手艺人,一个摆布文字的手艺人。他从事的也是一个古老的职业,他对文字怀着深深的敬畏,对这个职业有着身体力行的奉献精神。他笔下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从土里长出来的,都是带着生活的温度和生命的体温的。我们可以想见,为了这本书他所付出的辛劳和心血。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扎实深入生活的本领,就没有这本深受读者喜爱的书。从这个角度说,这是一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作品。

  作为一个从乡村出来的文化人,阎海军怀着赤子之心,用书写的方式向他的乡村回报,这是一份丰厚的回报。当然,他所写的是陇中乡村手艺中的大部分,但还有一些手艺也在等待着他去挖掘。相信“乡村手艺”还会写得更厚一些。

  (《陇中手艺》,阎海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