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平凉庙庄遗址:丝路遗珠蜻蜓眼琉璃散发的绝世之美

 2019/06/12/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平凉庙庄遗址:丝路遗珠蜻蜓眼琉璃散发的绝世之美

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蜻蜓眼琉璃珠

庙庄遗址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平凉四十里铺战国秦墓出土的琉璃珠,整珠球面镶嵌同心圆,形似蜻蜓眼,故国内学术刊物称之为蜻蜓眼琉璃珠。蜻蜓眼琉璃珠经过了2300多年历史,仍然流光溢彩,耀眼生辉,在古琉璃佩饰中极为罕见。其制作奇特,工艺精湛,凝聚了楚国文化的智慧和传统工艺的精华,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对于研究古代历史文化和古玩琉璃制作工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珍贵实物资料。

  1 蜻蜓眼琉璃珠存世不过1000颗

  在电视上,记者曾看过一期文物鉴宝栏目,有一位女士带来了一颗家传的老珠子请专家鉴定,专家拿放大镜细细端详,说出了结论:这是一颗来自战国时期的蜻蜓眼琉璃珠,确定无疑。

  专家给出了保守价:100万人民币以上,一下子让全场观众的情绪变得爆燃起来……

  专家娓娓道来琉璃珠蜻蜓眼的来历:它的制作工艺源于公元2000年前的古埃及,后来传到了中国。在战国时期,有两件天下齐名的宝物,那就是和氏之璧与隋侯之珠。《韩非子》中关于这两件宝物有详尽的记载:“和氏之璧,不饰以五彩;隋侯之珠,不饰以银黄,其质其美,物不足以饰。”

  隋侯之珠说的就是这种蜻蜓眼琉璃珠,在当时属于王公贵胄们才能佩戴的饰物,我国迄今为止出土的蜻蜓眼琉璃珠也不过1000颗。而且每颗蜻蜓眼琉璃珠的形状都不同,它的制造工艺复杂,虽然最早是西方的舶来品,但是它的制造工艺的高峰,却是出现在古代中国!

  看了这期节目,脑海中就一直留存着它美丽的身影,什么时候,能亲眼看看这种稀罕的宝贝呢?

  没想到很快就在甘肃省博物馆弥补了心中的缺憾。

  在一个展柜里,7颗大小不一的蜻蜓眼琉璃珠,向观众散发着它迷人的色泽。

  珠子直径约1到2厘米,它们的外表是一圈圈白蓝相间的鱼目纹图案,外形呈现出淡蓝色,看上去非常漂亮。

  讲解员解读,这些宝物就出土于平凉市四十里铺镇的庙庄战国秦墓,从两座战国古墓中共出土琉璃珠57枚,其中16枚藏于棺椁中,距离主人的尸骨不远。显然,这种蜻蜓眼琉璃珠是墓主生前所用的项链或者手链之类佩饰,另外41枚是兵器上的装饰,出土时有两行小玻璃珠子,为长棒形或扁圆形。

  此处墓葬的发现非常偶然,大概在1974年夏天,有一个放羊娃路过一处悬崖边,忽然看到地面上有一个奇怪的凸出,用手扒了扒,居然就扒出一个铜香炉模样的物件,放羊娃拿到收购站当成废品给卖了,正是这个铜香炉引来了文物考古队,使这个一直默默无闻的小村庄迎来了一场轰动考古界的发掘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