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2019年公祭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2019/06/12/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梁峡林 首席记者王兰芳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梁峡林 首席记者王兰芳)6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举行。同日同时在台湾台北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

  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在主体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变、四个突出”。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公祭伏羲大典是我省特有的文化名片,是扩大我省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9年是我省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第30年,与去年相比,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在主体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变、四个突出”。

  “四个不变”即公祭大典主题原则不变。继续坚持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以“隆重、庄严、传承、创新、节俭、安全”为原则。公祭大典主办单位不变,公祭大典时间议程不变。2019年6月22日在天水伏羲广场举办,9时50分,由主持人邀请前来参祭的国家领导人宣布公祭伏羲大典开始。海峡两岸共祭不变,6月22日同日同时在台湾台北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同时举办祥狮献瑞与太极表演等7项系列活动。

  “四个突出”即突出品牌公祭。以打造“国家品牌公祭”为目标,高起点、新立意、新视角、大格局谋划设计公祭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人文节庆、智慧节庆、精品节庆、市民节庆”,进一步提升公祭活动的层次和水平。突出民众参与,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丰富公祭伏羲大典系列活动。突出来宾邀请,拟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台湾上层人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等20个方面宾客1200多人。突出两岸共祭,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继续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祭祀伏羲典礼。

  据介绍,在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还将举办第30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紧扣“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开展8大类30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